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履职尽责 倾情为民 ——记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涛涛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5-07
      


履职尽责 倾情为民

——记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涛涛

他常常对朋友说:“如今党的政策非常好,但是我们村上的经济发展缓慢,群众日子还过的很紧巴,我真想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他的名字叫杨涛涛,现年36岁,中共党员,是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洛南县古城镇谢底村村委会主任,古城敬老院院长。


勤劳致富美梦圆  群众拥护挑重担


杨涛涛2010年至2013年,在河南豫灵金矿上通过辛勤打拼,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子。“体现自己人生价值不仅仅是金钱的多少,人生需要追求,需要梦想”。杨涛涛的家庭富裕了,但是他所在的古城镇谢底村,山大沟深,信息闭塞,群众生活十分艰苦,还有部分群众在贫困线上挣扎着,由于他为人诚实,群众威望高,脑筋灵活,发展经济思路清晰,杨涛涛201312月,被洛南县民政局通过竞争上岗选聘为古城敬老院院长。20146月,他又高票当选谢底村村委主任,过去他是一个人为自己的小日子奋斗,如今他要带领全村1000多人挑起脱贫致富的重担,同时,还要管理好敬老院100多人的吃喝拉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结合实际定规划  凝心聚力谋发展

谢底村是古城镇少有的蟒岭山区村,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298户,1040人,有贫困户61户,185人,交通不便,土地瘠薄,群众居住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经济收入增长缓慢,杨涛涛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结合本村实际定规划,凝心聚力谋发展。在杨涛涛带领下,该村中年劳动力在家发展养殖、种植业,年轻人外出搞劳务,他们确立了“养殖、种植加劳务”的主导产业。

 谢底村林草面积大,花源丰富,是发展养牛、养羊和养蜂的绝佳之地。近几年,在杨涛涛带领下,全村共发展养牛 40余头,养羊500余只;发展中华蜂养殖200余箱;村民利用宽广的土地资源种植天麻、猪苓、桔梗、丹参等中药1200余亩;年轻人有200余人,背井离乡到广州、深圳、江苏等大城市务工。他们这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发展理念,极大提高了村民收入。2018年底,谢底村农民人均收入9700余元,有7户,23人,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户姜社民激动地说:“谢底村这几年的发展都是党的政策好,也离不开杨涛涛他们这些好领头人的辛勤工作和真心帮扶”。

履职尽责提建议 破解难题暖民心 

杨涛涛身为县人大代表、谢底村村委会主任,他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经常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同党员、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及贫困户拉家常,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当他了解到,本村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手机信号不通和村民看不上电视;二是个别村民住房还是危房;三是村民发展产业无门路,经济收入增长缓慢;四是通组道路不畅,村民出行不便;五是两家企业长期在山上开山采砂,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难题。

根据村民反映的问题,村上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科学发展三年规划,村两委会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近几年,杨涛涛带领村民修建组级道路15公里;危房改造 2户,实施易地移民搬迁21户;拉通了全长6公里的广电光纤,解决了村民手机信号不通和看不上电视的难题;种植中药材1200余亩。

他担任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针对本村存在有两家企业长期在山上非法采砂,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杨涛涛多次向县镇人大提出“关于尽快取缔谢底村非法采砂场”的建议,此建议顺乎民意,很快得到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后半年在秦岭生态综合整治活动中,谢底村两家非法采砂场得以彻底取缔,如今河里的水清了,被毁坏的山绿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好了,人们都开心的笑了。


信访难题用真情  一心为民解忧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杨涛涛作为县人大代表,他心系群众,时刻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在心里,谢底村罗坪组村民姜月凤,2004年她儿子因矿难不幸身亡,当时企业已经给她做了一次性经济赔偿,且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后来她以当年经济赔偿钱数太少为理由,多次到相关部门提出申诉,2016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她因此事连续两次赴北京上访,杨涛涛亲自赴京接访并多次去她家里,和她心平气和的交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至她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无理诉求政府是根本无法满足的。但是杨涛涛了解到,她儿子不幸遇难后,老伴也去世了,家里的生活确实很困难,杨涛涛将她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给镇政府领导汇报,镇政府结合姜月凤本人的生活现状,报县民政局审批,将姜月凤纳入分散五保户予以生活保障,在杨涛涛真情感化下,姜月凤终于认识到自己无理越级上访错误的严重性,从此以后她有困难就逐级反映,再也不越级上访了。

杨涛涛是陕南蟒岭山中一位坚毅朴实的汉子,为了谢底村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了敬老院所有老人天天都能开心的笑着,他几乎每天都要驾车穿梭于村上和敬老院之间,凭着他一心为民干实事的一股韧劲,用情做事的一腔热血,杨涛涛近两年来共提交书面建议5件,按时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及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在他工作过的地方,到处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履职尽责,倾情为民的忙碌身影。(崔长民)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