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周湾村的黑皮花生丰收了 ——石坡镇人大代表张秋惠引领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赵建华  发布时间:2022-09-16
      

“我今年在石坡镇人大代表、周湾村支部书记张秋惠承包的黑花生基地里旋地、除草,务工收入2000余元。这是一项好产业,明年我也要种植” 9月15日上午,面对洛南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镜头,周湾村71岁的老党员刘月胜侃侃而谈。

现年42岁的张秋惠上世纪末毕业于商洛幼儿师范学校,曾在周湾小学任教4年。2003年3月,怀惴致富梦想的她加入了南下打工队伍,在广东东莞中外合资企业一干就是18年,期间多次担任流水线领班、车间主任等职,月工资6500余元,但她心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2021年初,心怀报效家乡迫切心情的张秋惠参加周湾村换届选举,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在别人看来,放着轻松的高工资工作,却回到农村干着吃力不讨好的农村事情,这是傻!可她却乐此不疲,每天奔波于田间地头、村组院落,调解民事纠纷、督促环境卫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工作,忙得不亦乐

今年3月份,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革到周湾村调研,了解到村上沙土地多,认为应该发展黑花生产业于是建议村干部带头试种。随后,县人大办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赴景村镇宏泰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深入考察,达成种植收购协议。张秋惠作为主管全村产业发展工作的副主任,二话不说就带头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黑花生包扶单位县人大办大力支持,投资1万余元购买了花生种子、地膜、花肥等支持发展黑皮花生更加坚定张秋惠发展花生产业的信心。在黑花生的施肥、播种、放苗、除草、喷药等各个环节,她组织本村闲置劳力认真作业不容一丝马虎经过四个多月的悉心经营花生产业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近期黑花生进入收获时节,她组织劳力集中采集后,惊奇地发现每亩产量到了500余斤,产值超过3000元。张秋惠在发展黑花生产业中,带动闲置劳动力20余人持续黑皮花生基地务工,人均务工收入达到1200余元。

作为镇人大代表、村委会副主任,秋惠在发挥头雁带富领飞的基础上,还积极抓好全村的产业发展工作。张秋惠年初就制定了村级产业发展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与麻坪陕西德盛有限公司签订了豆角收购合同,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四季豆,带动群众30余人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务工,人均务工收入1500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多头并进的良好势,其中种植红仁核桃260亩、药材300亩、烤烟160亩、油菜150亩、蔬菜200亩,新建百头养猪场5个5000只养鸡场1个,外出务工690余人,全村年人均纯收入预计1.1万元。

由于张秋惠敢想敢干,赢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拥护,在镇党委组织的村干部研判中,大家一致推荐其作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人选,并于今年8月被任命周湾村支部书记,当选村委会主任。如今,张秋惠工作劲头更足了,她提前制定周湾2023年产业发展计划,计划发展花生500亩、四季豆300亩、油菜300亩,其它农业产业都将进一步扩大播种面积。看到黑花生产业发展良好前景的张秋惠,近期决定成立周湾村黑花生专业合作社,建产业培训基地和烘烤车间,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打响周湾村洛味缘特色产业品牌,努力实现全村产业致富、农民增收目标。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