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巾帼展风采 履职竞风流——记陕西省洛南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曹莉莉

来源:洛南宣传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何献国 刘军民  发布时间:2022-06-17
      

认识曹莉莉的人都说,她有一股男子汉的魄力,走起路来总是风风火火,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有干不完的事情。的确,作为一名已步入中年的基层女党员干部,面对家里上有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孩子的学业、前程和婚姻等诸多事情更需她操心付出,按说工作上的事情也该放一放了,可她一如既往,依然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之中,从基层一名普通的计生干部一步步到商洛市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职位,一路走来,她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名基层女党员干部的动人风采。

守初心 平凡岗位勇担当

今年46岁的曹莉莉,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洛南县麻坪、景村和柏峪寺等乡镇从事计划生育、公共事业和行政工作,在基层20多年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两年前被组织提拔调任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副主任,并被选为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任职以来,她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对于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如何指导基层人大代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履行法定职责,增强监督实效,依法保障和促进农环工作健康发展?这些对她来说,都是一场新的挑战和命题,好在曹莉莉始终有一股刻苦钻研、善于学习的劲头,曾在同事中有女中“拼命三郎”美称的她,在诸多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肩负起多重角色和重任,义无反顾地走在人大履职路上,在她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稳健的足迹。

自1996年参加工作后,曹莉莉一直在基层乡镇工作,工作上勇于担当、吃苦敬业,不到两年时间,就被提拔为景村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她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在为育龄妇女服务中,从孕前、孕中、孕后以及更年期妇科病、常见病的诊治,她都要亲力亲为,对于遇到的一些不懂的问题,她就虚心向前辈请教、从书本中寻找答案、在实践中不断地求索,她不仅是单位负责人,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白天抓具体工作,晚上抓自身业务学习,在她的影响下,全站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随后的体制改革中,她又担任景村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上任伊始,她主动开展调查全镇范围内的文化文物情况,在25个村(居)的沟沟岔岔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书画协会、举办书画展、辅导群众跳健身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她像一只陀螺一样旋转在百姓身边,为景村镇的文化事业发展倾情付出。先后对辖区内的王山沟瓦盆制作、景村挂面、景村烧鸡等地方独有的特色文化,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又调任柏峪寺镇担任副镇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并兼任该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在任第一书记期间,她带上个人日常生活用品,吃住在村上,除参加镇上召开的会议和安排的一些临时性工作外,她把联合村当成了自己的家,遇到雨天,一把雨伞,一根树枝当拐杖,挨家挨户走访,看望群众住房是否安全,给贫困户及时送去所需衣物等,这些都是最常见的事情。

担使命 履职路上竞风流

2020年,曹莉莉调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很多人说,这下曹莉莉可以享清福了,可她并没有这样去想,而是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反复学习研究《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和《洛南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农环工委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代表议案建议提写,怎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用她的话来说,这些法律法规都不懂的话,就不能算是一个称职的人大工作者。只有学会弄懂掌握法律法规,才能使自己担负起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任,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履行职责。最初的两个多月,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曹莉莉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深入钻研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常常是下班后,办公室空无一人,家里的爱人打电话催了,她才知道自己忘记了回家。她先后用了五个笔记本,都是学习法律法规记写的心得体会。里面不仅有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收获,也有她对法规法规知识的理解和实践。但又有谁能知道,在她潜心学习的日子里,爱人成了“家庭煮夫”,因经常见不到彼此而变得陌生,老人一个月见不到她的身影而心生怨气,每次打电话,她都是匆匆聊上几句就挂了电话,家人怨气颇多,说她没了人情味,她也只能把委屈压在心里。在她每次下乡中,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些棘手问题,群众对她投来信任的目光、领导对她表示赞许肯定时,她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有一份令她欣慰的成就感。在联系县镇人大代表的工作中,帮助市人大代表、柏峪峙镇茶房村产业大户李卓发展羊肚菌产业时,她亲自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硬是凭着自己的诚信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市县农业、扶贫部门,为李卓争取急需的产业资金,使其得以迅速扩大种植规模。积极参政议政,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行使自己的职能职责,她深感荣光和自豪,她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了肩上,体现在个人的言行中,这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她通过民意选举,成为了县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参加人大各类会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成为人大代表以来,曹莉莉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形象按时出席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实事求是地在代表团及代表小组讨论中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会议召开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深入基层,走访干部群众,广泛倾听来自基层和广大群众的呼声与期盼、困难和问题,使建议更有针对性,批评更具说服力。特别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她先后走访全县16个镇(办)的140多个村(居),或步行、或驱车,不惊动任何人,实地查看人居环境现状,先后提出有关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方面的高质量调研建议及意见若干。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意见12条,这些意见建议都涉及到政府工作和民生的方方面面,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得到彻底解决,有的正在积极组织实施。在指导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代表机关活动年中,曹莉莉倾注大量精力,主动投入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和与基层人大代表一起讨论交流,全面分析各镇、村人居环境现状,撰写出“关于目前农村人居环境现状的调研与思考”“如何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等大量针对性极强的调研报告。整个报告数据客观详实、分析有理有据、措施得力有效,为县政府决策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兼顾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工作,今年4月中旬,曹莉莉完成该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视察调研,5月中旬,又完成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视察调研,她所撰写的议案和意见建议得到了县人大、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关注。

有人把代表当“光环”、当“护身符”,但曹莉莉却把人大代表当成一种责任与担当。从2021年当选洛南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后,为了提前介入工作,在人代会召开前,她多次下基层搞调研,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与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开展实地调研,写出详实客观的议案或意见建议,按时提交人大常委会,提请委员们审议。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她既是勤务员、又是指导员,忙着和代表们谈心谈话,考证代表们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一杯热水、一张笑脸,是她的习惯性动作,不管是来自县直机关的代表、还是基层一线的代表,她都一视同仁,热心周到的服务让代表们普遍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县人大代表、柏峪峙镇艾草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珍珍,每次到县城办事,总要挤出时间与曹莉莉坐坐,说说心里话。王珍珍常对人说:曹主任待我就像对待娘家人一样,每次到县城去跟她坐坐聊聊,就是喝口水也觉得心里很舒坦。这种充溢着亲情的朴实话语出自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之口,也是对曹莉莉的人格魅力、处事风格和工作能力最深情、最真挚的褒奖。

践承诺 倾注真情惠民生

去年7月份,洛南县遭受特大暴雨洪灾,曹莉莉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就赶往灾情严重的保安、石坡、巡检等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到一个临时安置点,她都要给受灾群众发放慰问物资,小到一瓶矿泉水,大到一床被褥、一袋米、一桶油,并向受灾群众讲党的政策,鼓励大家携手抗洪救灾,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当她得知同事张鹏帅的老家遭受水灾时,她主动去其家里帮忙清理室内外的淤泥、砂石、杂物和受损的家具等,还开导张鹏帅及家人鼓起勇气,度过眼前的困难,她暖心的举动和话语让张鹏帅一家人顿时心里热呼呼的。从灾区回来后,她还去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表达了自己对灾区群众的一份爱心。其实她的家庭经济并不宽裕,自己的女儿正在上大学,母亲还在病床上,家里的开销也比较紧张,可曹莉莉却说这点钱不算什么,能让灾民渡过难关才是最重要的。

暑假期间,为了培养女儿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品格,她动员女儿前往红十字中心当志愿者,她自己去花石浪物流园当志愿者,搬运救援物资、疏导来往车辆,忙的不亦乐乎。连续几天,身穿红马甲,穿行在志愿者队伍中,与那些饿了啃方便面、喝矿泉水解饥渴的志愿者一道,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忙碌着。认识她的人都说,你何苦要受这份累呢!她却淡淡地说:能为受灾的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才感到无比踏实和安宁。

今年4月10日,曹莉莉被组织选派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点工作,她主动请缨到最忙碌、条件最艰苦的出口放行组,她和交警、医务人员一起,早出晚归,对进入县境内的车辆和返洛人员严格实行测温、扫码、登记和排查工作。同时,她还全力配合医务人员做核酸检测工作,为了取得入境车辆司乘人员的充分理解、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曹莉莉每天都要陪着笑脸,不厌其烦的重复着单调而有丝毫马虎不得的工作,甚至还要耐心细致的给一些难缠户做思想工作、讲有关政策,面对每天从高速路口通过的大量车辆及来洛返洛人员,曹莉莉都会拿出极大地耐心详细了解情况,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事,每天连续工作几乎都在8小时以上,忙碌的工作让她的脸庞变得比之前黝黑消瘦了许多,丈夫心疼的让她找领导说情,回到单位工作,可她却淡定的说:组织信任我,我的岗位在这里,疫情没有消退,我说啥也不能在这个时候休息。在卡点,她和同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遇到同事有急事需要回家办理时,她就主动把值班的任务扛起来,让其安心回家处理事情,而她却在忘我的工作。今年5月的一个深夜,寒风刺骨,此时卡点上只有她一个人在值守,外地的一辆大货车从高速路口下来,在履行检查过程中,她得知这个司机已经一天没吃饭了,想快点进城买饭吃,曹莉莉耐心的劝说,让他待在车里,自己亲手给这位司机泡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端给司机热热火火的吃了,感动的那位司机由衷说:还是洛南人好啊!这虽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从曹莉莉身上看到了一种高尚可贵的品质,她用自己的无私大爱和暖心举止树立和维护了洛南人民的美好形象。

曹莉莉很清楚地知道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到人大的公信力,自己的言行和举动代表着人大代表们最基本的素养和作为。只有做出实事,才能让人们信服;只有把自己置身于普通百姓之中,通过最平凡的实事、小事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上级领导的肯定与信任。曹莉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把自己融入寻常百姓中,用她的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优美动人的人生赞歌!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