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辛勤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用辛勤书写人生华章

——访洛南县人大代表冀霞 

 

作者:赵建华     

 

瘦高的身材,戴一幅深度近视镜,初见时的洛南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冀霞往往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印象,但几次接触下来,却让笔者深切感受到了这位来自城关中学女代表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更令笔者对这位将满腔热血奉献给教坛一线的辛勤园丁产生了深深敬意。

“我很热爱教育事业”

“我很热爱教育事业,执教10多年来,我认真钻研业务,积极备写教案,所带班级的语文课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并多次被授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见到冀霞的时候,因为要忙着给学生们补课,加上连续几天参与县人大组织的视察活动,她显得有些疲惫,但一听到笔者问起她对教育工作的感受时,刚刚出席完县人大常委会的这位女委员依然非常兴奋。

“教育工作很重要,尤其对我们这个欠发达县来说,只有各级重视了,齐心协力把教育事业搞好了,孩子们才会有希望。”谈起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冀霞的话语中透露出一种超乎寻常的关切。

“从我踏入校园的那一天,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尽到责任,认真教给孩子们知识,教会他们做人做事”。冀霞深情地说:“带一届学生,人数最多时近200名,从初一年级一直到毕业,3年之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许上不了重点高中,成不了所谓的精英人士,但我总是希望他们具有高尚的品德,能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城关中学,冀霞不仅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语文课教师,而且还是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师,有时甚至还充当孩子们的心理医生。“只要我带这个班的语文课,我就要让孩子们在追求真善美的生活中去快乐健康成长。”只要一谈起孩子们的未来,冀霞就显得异常开心。

“要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

“要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如果把这两个关系处理好了,就能达到两不误、两促进的双赢效果。”冀霞动情地说:“我是从全县6000多教师中推选出的代表和委员,因此,不仅要把课程教得更好,而且要把职责履行好,无愧于神圣称号。”

在从事语文教学的十多年里,冀霞从最初的开办校园之声广播节目,到组织学生们参与各级举办的演讲赛、辩论赛、征文赛,她都敢为人先,直至发现蛋奶工程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上级重视解决,这位女教师作为人大代表的基本素质在那一刻终于显现出来。“正是从那时起,我才深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主力军作用,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重托,把代表的职责履行好。”

“当一名称职的人大常委会委员,不但要按时出席每两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的常委会议,平时还要参与县人大组织的活动,必须正确处理好本职教学与兼职工作的关系,每次接到常委会议召开或参与县人大活动通知后,我都与年级组长沟通,加班加点完成教学任务,有时本来两周才能教完的课程,必须挤到一周完成,每天上5-6节课,4个多小时下来腿脚都站肿了,但我依然很兴奋,晚上还要就常委会议题作好审议准备,虽然我是一名兼职委员,但还要踊跃发言,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审议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针对近年来一些学生家长随意进入校园殴打教师问题,我提出加大校园治安管理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门高度重视,严肃处理了几起殴打教师事件,净化了校园环境。在参与文化工作视察中,我提出应编辑出版宣传洛南历史文化底蕴书籍的建议,被县人大采纳并作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部门办理。在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的人生价值在履职中得到了体现。”

倍感自豪的冀霞谈起今后打算时毫不隐瞒地说:“以前总是把注意力放在校园,对社会关注比较少,今后要向校外拓展,多渠道、多角度地了解有关情况,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尽职尽责。”

“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这两个关系处理好了,就能更好地促进工作,也能保持家庭幸福。”谈起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冀霞如数家珍地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把成员间的关系处理好了,家庭幸福了,社会才会稳定。我的丈夫远在百里外的金堆城工作,公公婆婆与我住在一起,生活中磕磕绊绊的事情总是少不了的,尤其是当了代表和委员后,工作更加忙碌,老人们要把大量精力放在照看孩子上,家务事顾不过来他们会有埋怨情绪,这时我便笑脸解释,抢着帮老人们干活,时间长了,他们理解了我的辛苦,也就抱着支持态度。”

“如何发挥老年人作用,使他们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要时刻关注民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但我每天处于家庭、学校、教室的工作生活中,很难有精力和时间去了解社情民意,因此我想能不能让公公婆婆在日常生活中多了解一些情况,由我核实整理以建议意见形式反映上去促使解决,这个想法得到了老人们赞同。此后,他们出门时有意识和外人闲聊,回来后又向我诉说,听到有价值的信息,我立即记录下来亲赴现场调研,整理后以建议意见形式提交人代会或在常委会上提出,最终促使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对于老人们的支持我表示感谢,并在他们生日时送上精美贺礼,公公婆婆笑纳后更加支持我的工作。”冀霞最后就刚刚办结的一件建议向笔者说:“建议提出最初是公公婆婆听其他老人反映,仓颉学校师生们由于长期吃污染的井水,纷纷出现腹泄甚至脱发情况,于是,我利用礼拜天到学校核实后,在年初与其他代表联名题写了《关于解决仓颉学校饮水问题的建议》,被县人大列为重点建议督办,办理过程中由于干扰太多,到5月份还没有通水,我便与其他代表约见了县政府县长,促使该校师生6月底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公公婆婆乐得合不拢嘴,一再说今后要更多地了解情况,让他们的晚霞映得更红更亮!”(作者系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