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残疾之身履职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以残疾之身履职

——记洛南县人大代表温学辉 

赵建华

“作为一名残疾人代表,我虽残却不能废,要以残疾之身认真履行好职责,在为民履职中体现人生价值”。日前,在洛南县举办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来自保安地区代表团的连任代表温学辉,用一番慷慨激昂的交流发言,引来了与会代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已届不惑之年的温学辉自幼家境贫寒,青年时又不慎从核桃树上摔下跌坏了腰,一根钢扦终身陪伴,成为一个三等残疾,但在乡亲们的鼓励支持下,他凭着坚韧毅力,长期经受着时不时袭来的巨痛,奋力拼搏市场20多年,终于在建材行业站稳了脚跟,办起了眉底街建材综合商场,年收入10万多元。由于他为人厚道,致富思源,关心公益事业,自上世纪90年代便先后担任村民小组长、里龙村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07年10月又以高票当选县十五届人大代表。

当选县人大代表之后,老温的劲头就更足了,他充分利用闲瑕时间,认真学习《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很快掌握了履职本领,每次人代会前夕,他都要放下手头忙碌的事情,深入选民之中倾听呼声,了解民意,积极做好议案、建议的题写准备工作。

保安街大桥年久失修,车辆行人经过很不安全,温学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7年10月,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他在一次县人代会上,迫不急待的题写了《关于尽快修建保安街大桥的建议》,但一年过去了,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限制,这一建议并没有办理落实,然而老温并没有气馁,2008年之后又连续3次提出同一条建议,这时他已不仅仅局限于一纸建议了事,而是三番五次奔赴县城与交通、城建部门负责人交涉,督促大桥修建事宜。他契而不舍的精神赢得了县人大的支持和承办部门高度重视,2010年底,投资130多万元的保安街大桥终于建成,极大地缓解了车辆出行难和交通拥堵问题,确保了行人车辆安全。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保安街长驻人口由原来的600多人猛增到3000多人,商贸秩序日益发达,但集镇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却严重影响了群众身体健康。2009年3月,由温学辉等10多位代表联名题写的《关于加快小城镇环境卫生治理的议案》,经第三次大会主席团审议,确定为5号议案交县政府认真办理。办理过程中老温多次与卫生、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协商,分别提出了聘用专职环卫工人,增设垃圾台和配备垃圾车、清扫工具等10多条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赢得了承办单位的认同并逐一落实。经过3年多认真办理,到目前为止,县政府已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为每个集镇修建了垃圾台,选定了垃圾填埋点,购置垃圾车和清扫工具,全县19个镇都分别聘用环卫工人3-5名,使所有建制镇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扼制,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眉底街是保安镇繁华的商贸集聚地,但街道狭窄,房屋破旧,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2011年2月,温学辉在充分征求选民意见的基础上,题写的《关于加快眉底街小城镇建设的建议》,被县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责令城建部门尽快办理。办理过程中,老温所租赁的门店在街道拓宽拆迁范围之内,一旦拆除将蒙受3万多元的搬迁损失,但他二话没说,带头搬走商场货物并做通房主思想工作,建设期间看到施工队资金、物资短缺,他又主动借款5万多元,借物价值10多万元,最后还以个人名义为街道捐赠价值上万元的洛河奇石一块,促使眉底街小城镇建设在当年11月份如期竣工,成为全县小城镇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温代表不负重托,忠实履职的动人事迹,赢得了选民广泛支持和组织的充分信任。自2008年以来,他连续4年被县镇授予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称号,2011年换届时又再次当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同时还被里龙村党员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而对这一系列的荣誉和职务,老温深情地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将驱使我继续履行好神圣职责,为建设和谐幸福美好的新家乡而不断去奋斗、去奔波!”(作者系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