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切为了当地百姓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一切为了当地百姓

—记洛南县人大代表杨克锋 

 

  

朋友,当你步入洛南的东大门,位处豫陕两省四县结合部与豫陕箭杆岭通道千年驿站商贾云集之地的边贸重镇——三要镇的时候,一定会为那街南的一山一村一水——九泉山、九泉村、九泉水而神往,因那山顶曾筑有石寨称寨子梁让人追忆往昔,因红二十五军曾于1934年11月在这里打响了九泉山战斗而称为一方红色的热土令人敬畏仰慕;更会因山下居住的勤劳、精干和勇于拼搏的九泉人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和务实的举措所建设的风景如画、美丽富饶、幸福殷实的新九泉而如痴如迷,赞叹不已;食用九泉豆腐后会被那可口、鲜嫩、纯正的口感而余味无穷。这其中饱含了该村的领头雁、洛南县人大代表杨克峰的心血和汗水,在当地人们的心中,他是最令人敬重的光环。

杨克锋,58岁,洛南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担任九泉村党支部书记十余年,中等身材,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显示出他特有的睿智、果敢和务实,大气却不失谦逊的他以开阔的思路、坚定的意志、有力的举措、为民的情节展示着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心系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风采。先后被商洛市授予“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被县委组织部连续两年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镇党委连续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星党员”;该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省级党建示范点”、全市“学习性支部”和三要镇党委、政府授予“标杆支部”、“五好班子”等光荣称号;该村的社会治安、信访等各项事业均在全镇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镇前三名,

倾听民意,凝聚民力。作为人大代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重要的不只是自己认识到什么、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认识到什么、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来做什么。面对九泉村的贫困和落后,他忧心如焚,站在九泉河畔,心思就像河水一样奔腾——“怎样才能使九泉村富起来,发展起来!”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和村上一班人在灯下热烈的讨论着,在广泛征求民意、充分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三要镇九泉村新农村建设五年规划》,明确了全村的奋斗目标、具体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为全村的发展确定了方向,树立了航标。

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当代表就是要经常联系群众”,杨克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在群众中收集的意见加以整理,每年都在县镇人大会上提出议案、批评意见、建议30余份,当地的百姓都叫他“代言人”。2012年县人代会上,他提交的“尽快提高村干部补贴”和“建议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制止河道采砂问题”等议案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效果。

多方协调,推动发展。面对汛期奔腾咆哮的九泉河的肆虐,两岸群众出行出行艰难的现实,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争取资金45万新建九泉村村级服务中心两层15间;投入16.8万元建成12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娱乐广场一座;投入7万元,拓宽沙石路7.5公里;投入10.5万元,实施通达工程1.5公里;投资75万元,修建桥梁5座;投入6万元,修建桥涵5处,;2010年投资45万元,修复杨湾、南湾两个组水毁河堤 1000米;投资38万元,分别改造7.59公里低压线路、1.5公里的高压线路,建配电室2处,解决了805人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实施川口组、水磨组、杨湾组三组46户、184人的移民搬迁,其中建成川口组22户86人的移民小区。九泉豆腐是该村的一个特色优势产业,清洌、甘甜的九泉河水为豆腐加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把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优,如何从小作坊走向大市场,如何在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他经常深入杨湾组32户从事豆腐加工的手工作坊,亲历每一道工序,和这些豆腐加工专业户探讨、交流,在满足当地市场供应的同时,他把目光瞄准了新的发展空间,目前正在申报九泉村豆腐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这一平台,使小豆腐走向大市场,做起大文章。他通过劳动职介部门,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全村每年从事劳务346人次,发展烤烟200亩,稳步发展畜牧业,年出栏猪600头,产值9万元。率先建成农家书屋1个,拥有各种图书3万余册,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利用重大节庆日先后组织村民进行篮球、乒乓球大赛,活跃了群众生活,一个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面临灾情,临危不惧。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九泉村各项工作都在井井有条开展过程中,2011年“8月28日、9月13日”两次特大暴雨袭击,致使九泉村陈塬、前塬、杨湾、南湾四组,农田水毁3处计15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万元;水毁河堤4处880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2万元;冲毁自来水管道300米;冲垮通村水泥路和路基2处300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3万元;塌方2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万元;冲毁南湾组两孔钢筋混凝土平板桥一座,长22米,宽5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万元;冲毁杨湾组便民桥一座长15米,宽4.5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共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3万元。在险情发生后,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同镇相关领导一同积极组织防洪突击队60余人进行抢险,防洪防护和河堤加固,装沙袋500余袋,在镇党委政府全力领导和村两委积极配合组织下及时有效的防止了险情的蔓延,极大的减轻了村民的人身和农作物的安全。

矢志不渝,永葆本色。在争取资金和项目中,他就和村上一班人赶路搭车,风尘仆仆,到相关部门申请、立项,有时从旭日临窗的早晨到暮霭苍茫的黄昏,依然没有进展,饿了,啃一两袋方便面,渴了,喝一口矿泉水,住在简陋的小旅馆里,他心中仍在思谋着村里的那些水毁道路和倒塌的桥涵,经过他上省赴市多方争取灾后重建资金100余万元,灾后重建工程于2012年2月20日开工至2012年6月25日竣工,共耗时125天,在各级部门、领导的密切关注下终于全面竣工,工程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从严实施,施工过程、外观、质量符合工程要求。工程建成后有效地解决村民农副产品正常调运,学生顺利就学,缩小地域差距,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有效保护农田580亩,减小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极大促进拉动内需和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对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在全力改善村上生产、文化、政治设施的同时,克锋同志始终谨记着怎样当好百姓的代表,引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群众的信任是继续向前的动力,他满怀倾情为民的信心和决心带领干部群众走向新的辉煌!

作者: 陶继续 崔长民 韩永卓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