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农民致富献力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为农民致富献力
——记洛南县人大代表苗霞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巾帼不让须眉,凭着坚韧毅力,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代表,却时刻牢记职责,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她就是洛南县人大代表、石门镇安沟村村民苗霞。
    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出头的苗霞从县卫校毕业后,在石门街办了个私人诊所,由于她热情周到、医术精湛,每天上门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家庭收入颇为丰厚。正当她的事业红红火火之时,年轻的苗霞却不顾亲友反对,毅然放弃经营诊所,种植良种核桃,她首先购买了有关核桃种植方面的书籍,依托电脑进行如饥似渴地学习,随后便从多年的从医积蓄和银行贷款起家,承包了石门街村的100亩土地,购买了3000多株良种核桃苗,全部栽上了优质核桃。初始栽植时,由于没有管护经验,喷洒的农药比例搭配不当,导致幼苗死去1∕3,但她没有气馁,通过认真钻研技术,很快掌握了管护要领。酷热的夏天,她和家人顶着烈日,起早贪黑为树苗施肥、除草,凛冽的冬季,全家冒着严寒,不分昼夜为苗木扩盘、剪枝,经过多年精心培育,100亩良种核桃苗很快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以个大、肉厚赢得了省内外客商青睐,年产量5000多斤,收入10余万元。致富后的苗霞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她利用所学技术,手把手指导乡亲们发展良种核桃产业,在她的带领下,到目前,全镇已发展良种核桃建园1.75万亩,年产量80多万斤,收入1600多万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
    2011年底,苗霞在换届时以高票当选县人大代表,面对群众的信任和期盼,她觉得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了。在认真学习了《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后,她深深明白了当一名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2012年初,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苗霞多方走访选民听取意见后,经归纳整理,为大会题写了《关于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促农增收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核桃病虫害防治的建议》等建议,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促农增收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办理,两年来县上共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良种核桃园11万亩,点播核桃19万亩,核桃年产量达1.3万吨,实现收入2亿多元。《关于加强核桃病害防治的建议》被县人大列为2012年度10件重点建议之一,督促县政府林业部门认真办理,两年来县林业部门共计投资300余万元,在全县所有镇成立核桃产业服务队,购置了160多台喷雾器,为每个村确定一名管理员,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全县共举办各场核桃科管培训班50多场次,发放核桃树管理实用技术书籍5000余册,促进了果农增收和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
    如今,通过种植核桃致富的苗霞并没有满足,她积极组织乡亲们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在核桃园内发展肉鸡放养和无公害鸡蛋,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同时,通过网上交流和走出山门义务指导,她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促使石门镇的良种核桃在省内外打出了名气,外地订单愈来愈多,有效解决了产业销售的后顾之忧,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她也因此先后获得了省、市、县科技致富能手、创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妇女代表等各项殊荣。(作者系洛南人大办干部)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