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人大代表 孙忠振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洛南县人大代表 孙忠振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自2002年以来,我连选连任洛南县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并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回顾10多年的代表工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要履行好神圣职责,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必须做到勤学善思、勤跑善问、勤写善说、勤督善促、勤做善干。

勤学善思。“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才能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和代表履职方式,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为此,我先后认真学习了《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订阅了《人民代表报》、《民声报》等人大报刊和《怎样当人大代表》等书籍,学习中不仅做到用眼看、用心记,而且对每个问题都善于思考、及时总结,透过现象看本质,绝不人云亦云,道听途说,以达到学懂学深学透的目的,努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还重视从实践中学,积极参加县镇人代会,参与县镇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多次列席人大常委会。通过参与县镇人大的各项活动,努力克服自己在文化层次、知识结构等方面的缺陷,不断增强为民履职的本领。

勤跑善问。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在当代表的10多年里,我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每次接到参加县镇人代会或列席常委会的通知后,我都要骑上自行车,深入选区选民之中,了解实际情况,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都要亲自走访有关人员,核实事情真伪,提前做好题写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的准备工作,力求所提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有理、有据、有物。2008年初,我在走访选民过程中了解到,永丰街的个体网吧经常接纳未成年学生上网的情况后,立即赶赴街道暗访,发现问题比较严重,随后我又到县城几家网吧核实后,题写了《关于加强网吧治理的建议》,被县人大列为重点建议督促政府部门办理。当年4月份,县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对违法经营的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治理,坚决取缔违法网吧6家,处罚9家,使这一不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扼制。

勤写善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倾听呼声,更要勤于动手,敢言善说,要通过手中的笔把履职中了解的真实情况用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通过自己的嘴把民情民意用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既要勤写,又要善说,“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努力做到从感性认识向理性思维的升华。在每次了解情况和听取群众反映后,我都及时整理归纳,查阅有关资料,看选民的意愿和诉求是否符合政策、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与全县发展大局相冲突,同时也酌情考虑部门的承办能力,经仔细分析研究后,形成层次清晰、表述准确、措施可行的议案、建议或发言稿,递交人代会或在常委会上审议,促使这些问题逐步落实。自2002年当选县代表以来,我先后题写议案、建议41条,其中有2件被大会确定为正式议案、5件被列为重点建议、6件被评为优秀建议,每次列席常委会议时,我都踊跃发言,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5条,其中有4条被常委会采纳并列入审议意见书内容督促政府及其部门办理,我的履职事迹先后被《人民代表报》、《民声报》报道,并被拍成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

勤督善促。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绝不仅仅是在人代会上题写一纸建议了之或在常委会上作一次审议发言了事,而是要刨根问底、锲而不舍、揪住不放,努力促使所提建议或反映问题得到解决。2010年10月,在我所题写的《关于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的议案》办理中,有蚕农向我反映蚕茧收购中有打白条现象,我听了非常着急,当天晚上就赶到缫丝厂,持证约见了企业负责人,询问欠款原因,随后又形成反映材料约见了县政府主管县长,促使这一问题不到一周就得到了及时解决。在《关于加快边远山区农网改造的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的电力部门每次都以项目未批复为由没有实施,但我毫不气馁,连续8年提出这一建议,前后30多次赶赴县城与供电局负责人交涉。最终促使这一建议在去年8月份得到办理,使全村2000多名群众用上了安全可靠的农网电。

勤做善干。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敢于和善于监督别人,更要经得起选民的监督,不仅要勤于做事、谋事,更要善于干事、干成事,争做新时期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自上世纪80年代末担任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我始终把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商量,勤沟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先后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为村上修通了水泥路、拉通了自来水、改造了农电网,解决了制约发展的瓶颈。为发展村级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我带头参加县上举办的烤烟培训班,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年栽烟叶13亩,实现收入4万元,带动全村发展烤烟600亩、中药材800亩、蔬菜550亩,养猪百头以上50户、养鸡千只以上30户、养兔千只以上16户,劳务输出达760余人,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300余元,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我个人也先后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星党员、产业示范户等30多项荣誉称号。(洛南人大办 赵建华整理)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