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结奋进,勇于担当,为实现教育梦想追求一生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08-10
       

 

团结奋进,勇于担当,为实现教育梦想追求一生

——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吴智锋

洛南县古城镇  夏雯雯

    他像春雨,浇灌着幼苗;他像烛光,照亮着心灵;他用无私青春耕耘,让花园里鲜花更加灿烂;他时刻铭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忠于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他就是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洛南县古城镇新华中学校长吴智峰。

  他出生于一个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的家庭,父亲、妻子、弟弟、妹妹、妹夫都是人民教师,他1994年师范毕业参加工作,先后在麻坪中学、石坡中学、新华中学任教,担任过初中数学、高中通用技术教学工作,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团委书记、副校长、校长等管理工作,2013年至今任新华中学校长。家庭的影响和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常常使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群山区的孩子教好,使他们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大爱无痕   花开有声

    有一种精神,像阳光一样,可以温暖学生的心灵,为他们带来福祉。为了更多的孩子拥有成就梦想的机会,他坚持以校为家,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1997年他第一次带毕业班时,为了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他把怀孕的妻子送回河南老家,让母亲照顾。自己则投入了紧张的中考备考,那年他带的初三数学获得全县第一名,可当他第一次见到孩子时,儿子出生已经8天了。

爱像雨露,滋润万物,无处不在。20006月的一个星期五下午,一名学生在回家路途中被无情的山洪卷走,在校值班的他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沿河寻找,历经三个多小时,才在下游的河滩找到已经身故的孩子。当时看到年轻生命的陨落,他落泪了。此刻,大雨摧毁了孩子回家的山路,他就组织了几位青年教师,用一张床板将孩子抬回家。因道路被毁,沿河道行走,天黑路滑,多次滑倒,途中他还为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当把孩子送到家时,他的运动鞋已经是鞋帮与鞋底分离了......

悲悯弱者,心灵散发出仁爱的芳香。201510月的一天,他从电视新闻中看到西安市消防官兵在建筑基地的废弃井里,打捞一个小男孩,通过画面他辨认出孩子的家长是他十几年前教过的学生,他设法打听到联系方式,个人捐赠了500元医疗费,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和QQ平台发起募捐倡议。后来,通过他的努力,他的同学、同事、朋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赠了20余万元人民币,挽救了孩子的生命。在他的影响下,这对学生夫妇对社会、对身边的人有了更多的理解和信任,善念的种子在心里发芽。20164月,二人把孩子治病剩余的医疗费,全部捐赠给“西安市红十字会”,让爱心得以传递。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开展“爱心未来”助学活动,累计救助过数十名学生。在他的资助下,程某等多名学生已经读完大学,在不同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他个人也获得了“商洛市优秀班主任”、“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管理创新  文化育人

 教以悟为贵,育以新为佳。他坚持以“明德启智,砺志笃行”的校训勉励师生,立德树人,活动育人,砥砺意志,严谨治学,开启智慧;他坚持以“用人文教育的精神,唤醒教育的人文情怀”的管理思路,积极推行先进的文化育人管理模式。

在他的影响下师生们从浮躁走向平静,从推责走向担责,从冷漠走向关怀,学校呈现出向上向善发展的态势。他策划了20多项全新的文化育人项目,利用“道德课堂我来讲”,把身边的优秀事迹宣传,起到“近火先热”的功能效应;利用“每日一评”发挥教师多元化评价的导向功能,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利用“每日一思”活动,让师生及时自省自悟,自信自强,尚善尚美;利用“每日一语”开阔师生视界,自我暗示,见贤思齐。他坚持每天在学校QQ群,微信群发送“正能量”,把自己对教育的感悟和一些前瞻性的教育思想传递给大家,三年如一日,让发送“正能量”和阅读“正能量”成为一种习惯,“正能量”被转发在“全国校长交流群”里,产生强烈的共鸣,也使他拥有了一些个人的教育“粉丝”。

在日积月累的熏陶感染中师生们形成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反思”的自主管理模式。教师自发成立了“悦读人生”、“亲情呵护”、“困难找我”等社团;学生自发组建了“英语沙龙”、“广播之声”、“班级事务我来讲”和“校园环保卫士”等学生社团。学校变成了师生分享幸福,共承风雨的大家庭,圆了老百姓“好学校”的梦想。

 在他的努力带动下,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陕西省 “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学校”及 “商洛市规范办学先进单位”、“和谐领导班子”、“洛南名校”等称号。7名教师获省市县德育先进个人、14名教师获得省市县优秀班主任、16名教师获得省市县师德标兵。他个人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更为可喜的是,2015年,新华中学七年级学生何思欢作为商洛市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少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深化课改  示范引领

    到新华中学任职以来,他以“教学生三年,影响学生三十年,成就学生一辈子”的教育情怀带领教师投入到课程改革中去,经过5年的探索,树起了商洛市农村中学课程改革的一面旗帜。

为了改变新课程改革中抵触、观望、盲动的状态,他借助校长培训机会到上海、江苏、宜川等课改名校考察,并有幸在西安育才中学挂职锻炼了半年。他认真研读各学科新版课程标准,结合本校实际确立了“三改四是”的课改思路:“三改”即“课改首先改校长,其次改教师,再次改课堂”;“四是”即“课程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学生全面发展是课改的核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效率是课改的目标,走自己的路是课改走得远的必由途径”。平实的语言,却道出了课改的灵魂,是新华中学课改稳步推进的支撑。

五年来,课改明显地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了教学效益,把时空还给学生,让学生体验到“教育即生活”的乐趣。学校在洛南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洛南县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商洛市课改先进单位”。2013年底,新华中学“一二三四”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陕西省中小学课堂改革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并推荐参评教育部首届中小学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201511月,新华中学在柞水举办的“商洛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进会”上做课改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仁的好评。201612月,新华中学被评为陕西省校本研修工作优秀团队,在渭南召开的表彰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县近20余所学校数百人次先后来到新华中学考察学校管理和高效课堂建设,吴智锋也被邀请在河南商丘、贵州铜仁、陕西咸阳等地进行课改经验交流,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为学校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幸福工作   成就教师

基于对教育教学的热爱,工作以来,他从没有放弃过做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理想。正因为如此,他在工作中能够善于和老师们合作交流,积极为学生们着想,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线、教研第一线、工作第一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永保进取心和先进性。

他作为一名管理者,但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为人正直。他认为任何人办事并不能做到绝对公平,但要不断地去追求公平,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幸福放在第一位。他喜欢学习、爱思考、肯实干,无论是当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还是团委书记、副校长、校长,他都努力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多样化的工作经历也使他的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五年来,培养了省市县学科带头人12名;各级教学能手21名;教学名师11名;校本研修先进个人17名;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12名;市县“阳光师训”主讲教师16名。打造了英语、语文两个市级“名学科”,发挥着品牌学科教学的示范作用。

“快乐也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何不快乐过好每一天”、“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就要用它来寻找光明”、“即使这个世界再薄情,我们也要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这些话已经成了新华中学教师挂在嘴边、耳熟能详的常用语。他们每天和学生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成长前行,有了任务他们分工完成,有了问题我们一起解决,有了困难他们携手度过,有了成就他们一起快乐。工作不再是负担,生活充满了乐趣。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遵守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努力工作,为追求心中的教育梦想不断前行。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