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怀大爱的农民代表——记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彭会霞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4-12
       

“农民代表要亲民爱民,更要履职作为”。这是彭会霞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诺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靠着山里人特有的勤劳、聪慧和本分,打拼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她那孝老爱亲、诚信经营、为民代言的事迹也在家乡洛南县寺耳镇广为流传。2016年以来,她先后当选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用爱心呵护家庭

上世纪八十年代,彭会霞出生在秦岭腹地寺耳山中,山里艰苦的环境锻炼了她坚毅刚强的性格。

14岁时,厄运降临到了这个贫苦的家庭,她的父亲因病离开了人间,母亲一边东奔西走给患病的哥哥看病,一边东挪西借供她上学。看到母亲消瘦的身躯、焦急的神情和困窘的家庭状况,1995年,15岁的小会霞报考了“渭南扶贫技校”,学习酒店管理和烹饪专业。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每年都能领到学校发的贫困生助学金和奖学金。她自己省吃俭用,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打打零工,把挣来的钱寄回补贴家用,给哥哥看病。

1998年技校毕业后,她先后在秦皇岛、西安等地的酒店打工,学习烹饪技术,积累餐饮经营经验和社会经验。在外打工期间,她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与一起在西安打工的山阳小伙结婚,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但每每想到为生活操劳的母亲和身体有病的哥哥,会霞都会情不自禁地落泪,善良的丈夫也非常理解她。经过和丈夫商量,2003年,小两口放弃了在外创业发展的好机会,毅然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山里办起了小餐馆,一边打理生意挣钱,一边照料母亲和哥哥……

多年来,会霞每天要开门做生意、照料自己年迈的母亲,有时还要带哥哥去求医看病,加上孩子上学的费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她没有回避,没有退缩,而是和勤劳质朴的丈夫直面困难,一起携手打拼这个家,慢慢的,她们家的日子也逐渐地有了起色,会霞也受到乡亲邻里的称赞。

用诚信经营生意

彭会霞2003年经营个体餐馆至今,十五年如一日坚持诚信为本,合法经营,树立了良好的信誉。

20139月的一个下午,一名外地人来餐馆就餐,走时疏忽大意将手提包落在吃饭的房间里,会霞收拾房间时发现包里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急忙询问打听,忙活了大半天,终于联系到了外地矿山经理熊某。这位经理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时,感慨的说:“多亏你这位好心人,这是矿山坑口几十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呀!真丢失了,叫我可咋办。”

2015年秋天,有个河南人来餐馆吃饭,走时把一部小米手机落在吃饭的房间里,会霞发现后,联系了十多个经常来她餐馆吃饭的河南人,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才找到丢失手机的李某。李某非常感激,并拿出现金要酬谢会霞,被她婉言谢绝了。

类似这样拾金不昧的事还有很多,对前来感谢的人,她总是说:“是我的劳动所得,我心安理得。不是我的东西,坚决不能要,这是我经营饭店的原则,咱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

如今,会霞创办的饭馆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做的红红火火,连年被税务、食安、卫生、公安部门评为“模范纳税户”“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守法经营户”等称号。

用真情回报社会

彭会霞在悉心经营饭店的同时,也时常不忘身边的穷人。前些年家乡的矿山红火时,南来北往的客流很多,有的农民工到了本地暂时没找到活干,吃饭住宿没钱,他们两口子还帮他们联系活干。有的回家没路费了,她也会给些路费。有的人时隔数月甚至几年来还钱,她已记不清这人是谁。

在会霞家不远处,有个五保户,腿脚不灵便,每次来到她饭店门口,她都会做上一碗热乎乎的饭端到他面前,还给他零用钱、衣服、鞋子等日常用品。每每说起会霞,她感动的泪流满面。

会霞经常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可以帮助到别人的事情,2017年的春节,镇上有个两岁多的小孩子,因为在玩耍时不慎摔倒,钢筋穿过脑颅造成大脑严重挫伤,在西安做手术期间,因为孩子家里经济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她知道后,自己带头捐钱300元,还帮助在水滴筹上发出“捐款倡议书”向社会呼吁,让更多的人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渡过难关。

她总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善事、好事”!

用担当履职尽责

彭会霞被选为县、市和省人大代表后,十分注重加强政策、业务的学习,特别重视履职谏言的实践。她常常在心中反思:人民选我为什么?我当代表干什么?平时,她抓住闲暇时间,读报纸、看新闻,学习国家政策。每次参加各级人代会前,她都要做精心准备,深入镇办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民愿,收集民意。开会时,她从不带手机,生怕影响自己开会。每次会后,她都要挤时间整理笔记,梳理相关资料。

由于她勤奋好学,履职能力提升很快,近几年,她撰写的城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调整村级干部工资发放办法、调整低保政策增加高龄补贴、解决城镇停车难、解决脱贫村村级债务等建设性意见建议,均得到领导的重视认可和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

彭会霞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她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她艰苦创业、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扶贫济困的事迹感动着、感召着乡亲们,她为民代言、履职尽责,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李阳锁程刚)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