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做法与体会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洛南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做法与体会

作者:陶继续

近年来,洛南县人大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创新办理形式,采取切实措施,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呈现出了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培训 题写高质量建议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并要求有关机关和组织处理、答复是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途径。题写能够反映群众心声的高质量议案、建议,是建议办理能够落到实处的前提和基础。

近年来,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为了让代表建议质量高,一是举办的议案建议议题写工作培训会。在每次开展代表培训活动中,都将如何题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作为一项必须的培训内容,由多年来主抓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办公室负责人,认真撰写辅导稿,辅导中从议案、建议的结构和写法、应注意事项和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2012年培训代表24场次,将市县镇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这都进行了一次轮训,共培训人员2300多人次。2013年我们把4月作为代表培训月,多名人大机关委室负责人走近代表,下基层开展培训活动,收到良好效果。二是评选优秀代表建议。每届次人大会后评选十件左右优秀建议,并对题写的代表予以表彰奖励,激发了代表的热情,同时还为代表购买有关书籍,使代表明白了题写议案、建议的重要性,激发了代表题写议案、建议的积极性,也使得建议更加紧扣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具有办理的操作性,从源头上提高了建议的质量。近几年每次人代会,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都在120件以上, “含金量 ”较高,基本反映了群众心声,成为人民群众的真正代言人,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二)紧扣环节 交办建议

代表建议的办理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是按照这一流程开展工作的。1做好收集处理。近年来,在每年初召开的人代会期间,与会代表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前认真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经疏理归纳后,形成书面材料,在会议召开的第三天,以议案、建议的形式提交大会议案组,大会议案组召开专题会议审察,经讨论后,确定1—2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为议案交县政府办理,其余议案连同代表建议全部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2、确定重点建议。人代会后,县人大迅速召开主任会议,从每年代表提出的100多件议案、建议中挑选出10件事关全局性、当年能实施的作为重点建议,确定常委会包抓领导和责任人员,加强督查督办,以示范和带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开好建议交办会。重点建议确定后,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名义下发文件,要求县政府召开交办会。县政府根据人大常委会文件要求,将代表所提建议按工作性质分类,分别确定办理单位,一般每年3月底前,召开交办会,对上年度题写议案、建议的5-10名人大代表和办理工作优秀单位表彰奖励,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3个月内将代表所提建议办结,个别情况特殊的,可适当延长时间,但在6个月内必须办结。

(三)按照步骤 督办建议

人大建议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并以文件下发,要求县政府对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制定建议办理实施方案。一般在每年3月底召开的常委会上,分别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方案的报告,就办理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县政府根据委员们所提意见将办理方案修改完善后,再以书面形式报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按照县政府办理方案的阶段步骤抓好督办工作。一般的办理步骤和任务是:

(1)部署阶段。制定办理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召开交办会,全面安排办理工作。

(2)调研阶段。各承办单位深入基层,走访代表,调查研究,征询意见,制定办理方案,抓好二级交办。

(3)办理阶段。各承办单位按照办理方案认真办理落实,主动邀请代表视察指导办理工作。

(4)答复阶段。各承办单位拟写答复函,提交督查室审核,向代表送达答复函,回访代表,征询办理意见。

(5)考评阶段。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开展检查考评,全面查漏补缺。对代表反映不满意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复,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四)深化措施 办理建议

今年交由县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共125件。县人大建议交办会后,县政府为了办好建议,强化措施,提高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办理责任。确定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调整4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到领导。要求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协调,亲自审核把关,形成“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包案抓、责任单位和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重点包抓,推动办理落实。实行县政府领导包办重点建议工作制度,将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7件重点建议,由7名县政府领导分头包抓,承办单位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重点建议制度,做到 亲自深入一线调研,亲自牵头协调,亲自审核对代表的答复函。

三是强化过程管理,规范办理行为。制定了办理流程,规范了办理程序。承办单位对建议涉及的工作、问题调研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做到有方案再办理。答复函严格实行“三不”规定:即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未签字的,县政府督查室一律不予受理;格式不规范的,县政府督查室一律不予核准;内容不实在、态度不诚恳的,承办单位一律不得擅自回复。

四是强化真抓实办,提高办理质量。实行项目化推进模式,对建议办理工作从人、财、物上予以倾斜支持,实行“三个优先”,即建议办理事项优先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办理工作所需资金优先拨付,办理工作涉及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实施,尽可能对建议办理实行项目安排、落实载体支撑,将建议办理融入政府重点工作范畴美化和推进。         

五是强化沟通回访,力求代表满意。县政府办定期向人大报告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征求人大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一件建议办理结束后一月内,承办单位都要对代表进行回访,回访率要达到100%。推行网上公开办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反馈建议办理进展和成效,实现承办单位与代表群众的双向交流。

六是强化督查评议,确保按时办结。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政府督查督办重点内容,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协调解决。对一些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情况复杂、事关重大的问题,及时向县政府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请示,由县政府领导亲自协调督促有关单位解决到位。并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各承办部门抓落实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由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人大办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力促承办部门形成建议办理工作与核心职能工作两结合、两促进的生动局面。

(五)加强检查,办好建议。

为全面了解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每年8—9月份,县人大都组织机关各委室,分成几个检查组,深入全县19个镇和县级机关代表团,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深入检查,最后发放测评表,由所提建议的代表就该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测评。检查结束后,由各检查组汇总,召开汇报会议,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代表对办理工作基本满意的和不满意的建议,下发通报责令承办部门整改或重新办理。县政府接到人大常委会的通报后,由常务副县长负责,召开二次办理会议,要求各承办部门对代表基本满意的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一般在40天左右,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进行重新办理,重新办理期限一般为60天,整改或重新办理期满后,县人大再次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对代表明确表示满意的予以通过,基本满意的继续整改,直到代表完全满意为止。2011、2012年分别对45件和54件代表不满意的责令重新办理。对涉及的8部门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警示谈话,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办理,11月底再次检查后,发现仍有个别建议办理代表不满意。据此,下发通报要求承办单位继续办理,根据县人大要求,各承办部门分别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承诺办理时间等形式,使代表对所提的建议办理工作分别表示了满意,满意率达98%以上。

(六)审议票决,督促落实。

对于确定的重点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听取和审议办理方案,年底根据代表测评满意度,组织常委会成员用2-3天对重点建议办理进行实地视察、听取办理报告,按照《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票决办法》实行票决。2012年我们在听取审议8个承办部门关于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基础上,对10件重点建议办理进行了满意度票决。按照满意票每票得1分,基本满意票每票0.5分,不满意票不得分,满意票得分与基本满意标票得分之和除以划票总人数乘以100,所得分值在80分以上予以通过,60—80分之间责令整改,60分以下重新办理的统分办法,当场公布票决结果。经过票决统分,得分在80分以上予以通过,分低于80分责令整改,整改期限为30天,30天后向县人大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县人大将组织相关工委进行再次检查,如果办理到位予以通过,办理不到位继续整改,直到办理到位为至。

几点体会:一、题写高质量的建议是前提。作为县级人大的人大代表,相当一些代表只具有初高中文化,身处农村一线,参与其他社会活动较少,难免题写的建议由很大的局限性,多是几户门前的路和桥的建设,造成办理工作进退两难,因而我们始终重视代表素质的提高,把题写议案、建议作为代表培训的必须内容,经过2年所收集建议比较,现在代表题写的建议的内容更具确定性、表述更具规范性,为办好建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强化措施是关键。在工作实践中,我们重视交办工作,审议办理方案、办理流程、办理措施,重点建议的承办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汇报、亲自调研、亲自办理、亲自审核答复;公开票决的实施,从机制上强化了办理工作。三、跟踪检查是核心。代表建议交由政府后,如何办理、办理的情况如何,人大的跟踪检查十分必要,我们一般都在办理过程中按选区,逐代表进行建议办理意见征求和满意度测评,对办理不满意的责令重新办理。

总之,近年来我县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过多年探索,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使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但距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办理工作不够重视,落实不力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代表建议办理缺少相关规范的细则。对办理不到位,办理失误的,如何对其进行追究还很难把握。三是代表建议办理缺少相应的财力和计划的支持,致使个别建议办理代表只能谅解,不能满意。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创新工作机制,开拓办理模式,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不断开创我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局面。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