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代表向本级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于法有据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03-02
       

代表向本级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于法有据

笔者认为,从法律角度讲,人大代表可以向本级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

人大代表首先是公民。宪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人大代表是按照法定程序从具备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资格的公民中选举产生的,依法享有公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也包括宪法第四十一条所规定的对于任何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由此可见,人大代表不仅可以向本级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还可以向上级或下级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同时,宪法第五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宪法的制定和修改都是全国人大完成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家有关监督机关担负着宪法和法律的监督职责。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因此,人民代表大会也担负着对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进行追究的职责,人民代表大会是由人大代表集体行使职权的,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也相应具备监督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的权力,代表提出建议是监督的一种形式,对任何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也是于法有据的。

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严格地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指代表以书面形式对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其他相关机构组织提出的建议。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直接提交大会议案组,由议案组审查之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则要提交人大常委会,由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代表法第四十二条还对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和时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办理代表建议是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其他相关机构组织的一项法定职责,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如果不按要求办理,属于违法行为。另一种是指代表对党的机关及其部门、政协组织及其部门、民主党派机关及其部门提出的建议,既可以是书面建议,也可以是口头建议。此类建议任何公民都可以提出,公民中的人大代表当然也可以提出。代表对以上组织和部门提出建议,实际上是以公民身份提出的,没有严格的程序,也不用任何组织和部门进行审查,可以直接提交相关机关和部门,当然此类建议的办理落实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代表向以上机关和部门提出建议,不属于履行代表职务的范畴,当然也不用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议案组和人大常委会。(冀亚锋)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