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立足基层 做人大制度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5-07
      

立足基层 做人大制度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先后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个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进一步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也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极其博大精深,自己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只有长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只有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保持人民的幸福安康;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支撑。自己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立足自身基层工作实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人大制度的虔诚学习者、主动宣传者、忠实践行者。  

第一、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做人大制度的虔诚学习者。

要自加压力,强化学习,即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向实践学习;既坚持读书读报,学习系列讲话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和自身工作的实际相结合,特别要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的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其指导统领自己的工作,要通过系统学习,实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自己履责尽职奠定基础。

第二、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做人大制度的主动宣传者。

在自己认真学习领会的前提下,要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阵地作用,利用自己身处基层,与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接触较多的这一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以街道代表活动中心为阵地,组织各级代表认真学习,认真宣传人大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让作为人大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各级人大代表对人大制度充分认识,并积极在履职实践中宣传落实。要以街道人大工委为阵地,向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宣传人大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交流座谈、演讲比赛、专题考试等形式,让他们更好地认识人大制度、树立人大意识、支持人大工作、维护人大权威。要以平时工作的田间地头、家家户户为阵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让人大制度更加植根于基层,让人大制度在基层土地上不断汲取营养,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支持、维护人大制度。

三是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做人大制度的忠实践行者。

先进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推动具体的工作。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立足本职工作做好人大人、干好人大事,讲好人大故事。一要加强阵地建设,巩固人大制度基层基础。要按照要求,建设规范化的人大工委办公室,配齐工作人员,依法依规积极开展工作。要组建街道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活动小组,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评议检查等活动,真正投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长期坚持与不断完善的伟大实践中。二要强化监督,确保代表作用发挥。要坚持“双联系”机制,建立人大代表列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议制度,为人大代表了解街道办工作,更好地宣传政策及为选民服务搭建了平台。要建立代表集中评议意见建议办理办法,每年召开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的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书面报告县人大办,促进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搭建监督平台、树立人大权威提供保障。三要积极开展活动,助力代表履职尽责。要围绕洛南县人大开展的“六个一”活动,继续深入推进街道自己的“一亮二比三个五”代表履职活动,即亮明代表身份,比承诺、比履职,联系选民、信访群众、贫困户、社会力量和选区单位,带头遵纪守法、化解矛盾、发展经济、改善环境、解决困难,争当守法标兵、和谐卫士、致富带头人、公益模范和优秀代表活动,充分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代表作用发挥奠定基础。四要立足实际,开展制度创新。要建立代表年初承诺、年终述职制度。每年年初由人大代表依据县人大及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年度安排,召开选民代表大会,进行承诺接受选民监督;年终召开选民代表大会,进行述职,由选民进行测评,测评为优秀的由街道工委评为优秀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要在法律框架下,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在街道办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明确驻工作室代表,将代表接待选民时间安排向社会公布,为代表与选民见面互动、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要探索开展代表约见活动,为深入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进行有益的尝试。要探索建立街道人大工委监督街道办财政预决算制度,组织辖区县人大代表对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决算的初审和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日常监督及相关专题调研,为加强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的监督,规范财政预算行为,促进和保障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创造了条件。

 总之,自己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仅强化学习,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更要把先进理论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指导自身具体工作,为自己投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伟大实践做出努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贡献。(城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郑黎军)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