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对做好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考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5-07
      

对做好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考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关注的就是人民政府需要解决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集中反映。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不仅是政府履行法定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改进政府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更是尊重人大代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那么新时代如何更好的做好代表议案与建议办理工作呢?

首先要对标对表,清楚问题。要对标人大审议通过的办理方案及视察检查报告,对表人民群众的诉求,深刻查找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清醒不足,校正偏差,对症施策。目前办理中仍然存在着重交办、轻效果,重议案、轻建议,重答复、轻落实,重时间、轻质量的现象。

其次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法律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性质、地位、作用和提出、办理、督办等都有明确规定。因而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

      再次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县政府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部门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各承办部门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督办、综合股室协调督促、业务股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议案件建议办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办。

第四要强化措施,狠抓办理。

1.明确办理目标。要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求实效,不断加强“三个提高(提高办复率、提高回访率、提高满意率)”,力争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100%)目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严格规范办理。各承办部门对每个议案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按照方案的时间节点、工作步骤,有条不紊的召开交办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行办理,认真答复,接受验收等。在这个过程中要突出“六落实”即落实好转办责任制、重要议案建议专报审阅制、议案建议协调制、热点难点议案建议协商制、重大议案建议滚动办理制、落实跟踪监督制,以此提高办理实效,达到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目标。

3. 狠抓办理督办。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要按照归口分类负责的原则会同政府督查室做好跟踪督办工作。要敢于督办、严格督办,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并积极协调解决。在督办中可以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以充分征求代表的意见,确保办理扎实有效。

4.认真检查验收。人大每年必须组织部分代表开展议案建议视察检查活动,了解承办单位是否与代表见面、是否回复代表、是否存在代签现象、代表本人是否满意,实地了解议案建议办理的真实效果,写出书面检查报告,报人大常委会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不满意的议案建议要下发整改意见书,责令重新办理。同时要将议案建议的办理纳入各承办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会同政府督查室对办理工作定期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向全县通报,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依据。对重新办理后代表群众仍不满意的,要严格实行问责。

     5.坚持办理情况及结果公示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公开议案建议的内容,报道办理过程,公布办理结果,增强办理的透明度,促进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余双套)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