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投下“五个清单”小弹丸 激活代表履职“一池水” ——洛南县人大采用五个清单制度促进代表履职纪实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5-07
      

投下“五个清单”小弹丸 激活代表履职“一池水”

——洛南县人大采用五个清单制度促进代表履职纪实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代表工作的成效,决定人大工作水平。换届以来,洛南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创新代表工作理念、健全代表体制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清单制度,以“五个清单”为载体,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切实增强代表的政治热情、工作激情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探索尝试,建立清单,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人大代表在有关会议上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进行审议并提出意见建议,其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如何使人大审议、代表发言发挥出最大效应?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解决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致出现“一说了之”“说了白说”的局面,出现“风过无痕”或“雨过地皮湿”的现象。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建立了代表提出问题清单制度,即对每次人大监督活动中,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及时归纳整理,列出清单,经主任会议讨论,形成问题清单。问题清单制度的建立既有效改变了以前在代表中普遍存在的“人微言轻”、“说了白说”和“一说了之、一审了之”的偏见,又充分激发了代表建言献策、推动发展的履职热情。

严格把关,清单交办,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代表所提建议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办理质量的好坏和代表的满意度。为了保证问题清单质量,在对代表进行多次培训的基础上,实行代表审议发言清单委办初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和人代会上代表议案建议镇人大初审、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二审、大会议案组三审、主任会议讨论确定的清单审核把关制度,切实提升清单交办的质量。严格清单交办程序,对于能够办理或创造条件就可办理的问题,及时以文件(交办清单)形式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并抄送相关代表,在交办清单上注明交办的问题,提出问题的代表姓名、所在单位、办理内容、办理时限、落实办理的效果,使办理部门更加清楚明白,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使代表进一步坚定了履职信心,增强了履职本领。两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向县“一府一委两院”发送问题交办清单35份,提出问题326个,至今年4月底,有318个问题都得到了落实解决,办结率达到97.5%

手握戒尺,清单督办,凝聚代表履职合力。说而不抓等于白说,抓而不紧不如不抓。为了使代表的审议发言落地有声,得到较好的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完善了全面督办、重点督办、联合督办“三办合一”的清单督办制度,即在清单交办发出一段时间后,人大常委会适时向承办单位发出督办清单,进行一次提醒,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规定的办理期限内汇报办理结果。同时,根据办理进展情况,由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在适当时候,组织提出问题代表、常委会有关人员及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深入到办理单位、办理现场等,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察看、座谈了解等方式,就清单上提出的问题逐个进行检查,并进行代表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在90分及以上的准予过关,实施销号;满意度低于90分的,不予销号,要求限期整改或重新办理。两年来,针对32件代表不够满意的建议,都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整改或重新进行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通过清单督办,进一步推动了代表所提问题的落实,提高了代表的满意度。

担当亮剑,清单销号,彰显代表履职权威。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民生实事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经主任会讨论作为重点建议,坚持常委会领导包抓、委室归口督办、集中检查、常委会会议票决等制度,明确责任和要求,进行重点督办,除履行正常的交办、督办程序外,还要在人大常委会上专门听取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依据票决办法,结合检查、汇报情况进行票决,票决结果进行通报,对票决不过关的,发送整改通知书,提出具体要求,限期进行整改。票决制度的实施有力的彰显了代表的履职权威,也促进了一些老大难问题的有效解决。为了促进问题清单的落实,该县还实行问题销号清单制度,对在规定时间内还没有销号的,抓住不放,并责令进行整改,直至问题解决。另外,对办理不认真、不负责、敷衍塞责的进行询问和质询,促进落实办理。如针对近几年来全县抓工业经济力度不大、措施不硬、效果不佳的问题,人大常委会票决没有通过,县政府非常重视,几次召开专门会议,在半年的时间里落实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12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两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对30件重点建议,2件议案进行了票决,有1件议案和5件建议在第一次票决时没有通过,会后发送整改通知,要求政府重新进行了办理,直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最终销号。

用好机制,清单考评,提升代表履职功效。根据省委“三项机制”,该县人大也制定了人大代表题写建议奖评办法,积极鼓励代表多提建议,多提“精品”建议,引导代表关心行政区域内的“大事”“要事”,提高建议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对每次监督活动中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逐人进行造册登记,记录在案,与人代会上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优秀建议。另外,建立问题清单成效考核制度,对各承办部门落实清单好的,连同优秀建议一并在下一年的人代会上进行表彰。两年来,该县人大共对题写优秀议案建议的36名代表和办理代表建议效果好的20个单位进行了表彰。通过奖评机制的运用,促进代表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民意、深入思考问题,不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也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县人大通过实施“五个清单”制度,使代表所提建议的高度、反映问题的深度、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部门办理的力度都有了较大提高,代表作用得到了较大发挥,履职的热情、能力、权威和功效都有了较大彰显,为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樊长驰 王剑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