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加强镇人大工作的思考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李黎峰  发布时间:2023-02-22
      

乡镇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本人深入景村、古城、保安、石坡14,对我县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全面了解了镇人大队伍建设及工作现状,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我县镇人大工作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16个镇省、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1046名,其中镇人大代表85014镇均配备了人大主席,设立了镇人大办公室,大多数配备了副科级人大办主任和兼职工作人员。近年来,各镇人大在县委、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出发点,以代表培训、代表活动为抓手,以履行人大职责、协助推进政府工作为目的,依法扎实开展人大工作,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一是保证人代会和闭会期间活动。各镇人大基本能够按时召开每年次的人代会,听取镇政府工作报告,及时补选镇人大、镇政府班子成员。重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各镇都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开展了视察、调研等活动,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较好地发挥镇人大监督职能作用。

二是注重代表学习培训和代表阵地建设。各镇人大能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代表履职培训,个别镇还组织代表到县内兄弟镇开展学习交流,做到了持续提高代表素质。代表阵地建设不断规范化,全县14个镇成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4个,在46个村分别建立了以片区为单位人大代表联络站,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履职阵地

三是发挥代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各镇人大与政府能够积极邀请县镇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决策实施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部分代表在当地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了与选民的联系。

四是扎实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办理工作。各镇能够认真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并积极与相关办理单位联系,以催办和跟踪督办的形式推进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密切了党委政府同群众的联系,保证了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同时,各镇人大能够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组织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等会议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各镇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

是对镇人大职能定位不少数镇人大主席工作人员,对镇人大地位和职能认识不够到位,没有厘清人大与党委和政府的关系,对人大工作性质、意义认识模糊,因而淡化了人大本职工作个别人大主席长期从事党委、政府工作,还有极个人大主席长期被抽调参与全县相关项目建设、阶段性工作。人大主席不在本职岗位工作,只凭遥控指挥,是难以做好镇人大工作的。

是部分镇人大履行职权不充分。镇人大行使职权涉及到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部分镇办人大主席由于对人大工作认识不够充分,在工作中明显存在被动应付现象。法律规定镇人大每年必须召开两次人代会,但个别镇每年只召开上半年的人代会,而没有召开下半年的人代会,大多数将会期都压缩为1天时间,代表行使职权很难到位,会的质量也无法保证。

学习履职活动开展不够到位。个别镇在闭会期间很少组织代表活动,即使组织代表活动,往往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的效果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和履职活动相对较为经常,但依附于各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学习和履职活动却不能有效保障,代表活动阵地作用发挥到位。

四是少数代表履职能力不足。部分代表由于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不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部分将人大代表视为单纯的身份象征,长期在外打工和生活,履行代表够积极主动,视察检查往往缺席,个别代表人代会也不能按时参加,即使参加活动和会议,审议报告无见解,题写建议质量差,难以高标准履行代表职责。

二、加强镇人大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广大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的实现,促进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确镇人大职权,提升对人大工作重要性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九条明确规定了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条和第四条分别明确规定了人大代表的7权利和7义务。各镇人大要组织代表加强学习培训,引导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旗帜显明讲政治,使代表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明确镇人大的职能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激励代表积极履职,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扎实召开镇人代会,切实增强会议实效。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最主要形式。各镇人大要按照“科学、规范、民主、权威”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坚持每年召开次人代会,提高会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权威性。要依法按程序举行各次全体会议和主席团会议,规范大会报告、审议、提出议案建议及表决等环节。同时,积极创新审议形式,充实会议内容,不断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果。重点强化镇人代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能以及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人大代表集中审议、专题询问、票决等形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民生实事项目审议、推进政府民主决策、加强公共财政预算管理上,切实解决镇人代会会期短、质量低、走过场等现象。

    三是加强代表培训管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镇人大如何有效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因此,镇人大要主动采取集中学习、讲座培训、经验交流、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代表培训,全面提高代表素质,使代表能够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行使职权的方式、程序和技巧,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和监督,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和履职评议制度,每年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督促代表积极履职尽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同时要关心代表的生产生活,帮助代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让他们积极投身到人大工作中来。

四是守好人大工作主阵地,增强工作责任感。镇党委要支持镇人大全面履行职责,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保障人大活动的场所和经费。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代表联络站提挡升级,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代表主题活动、代表分组监督、代表“活动月”“活动周”等形式,增强活动实效。注重代表建议质量、办理质量“双提高”,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推动解决一批代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解决率“双提升”。

五是凝聚各方合力,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镇人大履行职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镇人大地位及作用的宣传,扩大镇人大的影响力,着力树立人大的权力和形象,使镇人大工作富有生机与活力。同时还要大力宣传人大工作和代表职风采,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典型事迹为镇人大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镇人大主席团要理直气壮的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因地制宜地开展人大工作,进一步明确人大主席职责,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人大工作上并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机制,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加强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推进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