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好新形势下镇人大工作之我见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03-02
      

镇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乡镇政权组织建设的核心。做好新形势下镇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镇人大工作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我国政治建设的进程,随着镇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和镇政府职能的优化,镇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作为一个刚担任镇人大主席的我,更感压力大,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座谈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经过深入的思考,就做好新时期镇人大工作有一点不成熟的意见,与大家共榷。

一、我镇人大工作的现状

1、镇人大代表情况: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52名,其中调走3名,要补选3名,目前实有49名,其中男代表36名、女代表13名;高中文化程度的12名,初中文化的22名,中专文化的2名,大专文化的7名,大学本科的4名,研究生1名;小学文化的1名;从年龄段分60后的有22名,50后有10名,70后的有16名,80后的有1名。

2、镇人代会和人大主席团会议召开情况:由于今年事情很多,加之人事调整没有按规定按时召开人大会和主席团会。

3、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建立情况:虽然建立和完善了人大主席团职责、人大主席职责,建立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联系代表制度,但运作也不够规范。

4、发挥代表作用与联系选民的情况:镇上建立了代表活动小组,基本上能组织代表开展正常的代表活动,督促办理代表所提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促进了很多具体问题的解决。镇人大主席团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倾听代表心声,了解群众愿望,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实施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代表的整体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5、镇人大工作经费落实情况:虽然镇人代会和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都列入了财政预算,但真正用于人大工作经费的不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反映,镇人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1、认识不到位。目前,相当一部分人对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缺乏应有的高度,对人大工作尊重、支持不够。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镇人大是一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没有真正理解,履行镇人大的职权,对于推进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镇党政“一把手”重党政工作,轻人大工作,加之镇人大主席包括自己,都产生了“退居二线”的思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如从前,在实际工作中参与了政务性事务的分工,专职难专责,主要精力都放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真正用于人大工作的精力较少;一些基层干部觉得镇人大工作是做虚功,难做实,从而导致从事和对待人大工作缺少信心,得过且过。

2、工作不规范。法律赋予镇人民代表大会应履行的职权没有完全履行,法律规定镇人代会履行职权应有的途径,没有照规范的程序执行。   

3、监督缺力度。一是职责发挥不充分,使监督乏力。一方面组织代表开展调查、视察、评议、检查等监督活动不力,疏于监督;另一方面当开展监督时,满足于听一听、看一看、问一问,走过程的多,抓突出问题、跟踪督查、一查到底的少,使监督大打折扣。二是情况的变化,使其不便监督。镇财收归县管后,本应由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查、批准的本级财政预算和决算职能,事实上被弱化;加之镇多数部门的人权、财权划归县级对口部门主管,增加了镇监督的难度。三是现有条件,不利于监督。部分同志,不能正确认识人大监督,不愿接受监督。镇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后,代表分散各处,监督组织相对困难。镇政府掌握着一个地方的行政资源,镇人大工作同样需要政府支持,且镇人大主席团专职人员及工作人员较少,监督力量不足,也影响了监督工作的开展。

4、代表素质与代表工作不适应形势的需要。镇人大代表整体素质不高,执行代表职务的意识和能力不强,与广大选民对代表的要求尚有不小的差距。不少代表将人大代表视为一种荣誉,而不是一种职务,开会不发言,表决随大流,根本谈不上执行代表职务。部分单位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重视不够,办理不力,加之受地方人、财、物等因素的制约,存在着交办不及时、督办不到位、落实不够好等问题,挫伤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开展代表活动不够经常,缺乏活力。调查中,组织代表活动形式简单,内容单一,效果不佳。少数代表小组常年不开展活动,加之镇人大主席团把代表组织起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各种视察极其有限,镇人大代表多数为“会议代表”。

5、工作基础薄弱,经费困难。镇党委对人大工作支持、重视不够,镇人大工作基础十分薄弱。专职工作人员缺乏,专项工作经费要么未列入预算,要么预算数额较少,不能满足基本的工作需要。镇人大办公条件无力改善,基层代表活动的误工费用不充足,工作开展缺少“底气”,代表履职主要靠自觉,影响了镇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对策与建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镇人大正处在完善和发展阶段。改进和加强镇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政治权利的实现,促进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我县“一市三基五业”宏伟蓝图的实现具有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后,新形势对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一起,构成了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的完整体系。一个体系的完备,不取决于最强的一环,而取决于最弱的一环。最弱的部位正是更需要改进和加强的环节。我国五级人大代表中,镇人大代表占了百分之七八十。镇人大作用的实际发挥,对于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稳定和权威来说,关系重大。农民是最讲实际的,广大农民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体会,首先不是来源于理论上的认识,看你宣传得怎么样,而是来自于对社会实践结果的检验,看他身边的人大代表是不是替人民办事。因此,要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广大农村扎下根来,不仅要在法律上规定它的地位,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它的效能,这就要求镇党委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当作落实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头等大事来抓。要把镇人大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注重解决镇人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人大主席团提出任务和要求。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善于通过发挥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主席团的作用,依法决定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效化解发展中的矛盾,维护一方稳定,促进一方发展。要纠正专职人大主席常年包抓政务性工作等不恰当的做法,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抓好本职工作。镇政府领导要摆正位置,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县人大要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根据人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增强内容的针对性。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扩大镇人大的影响力。

要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宣传报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作用与地位。镇党委要做好宣传的带头表率作用,扩大舆论声势,强化宣传力度,重点强化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的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镇人大的法律职责和作用,充分认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含义,使人民群众从观念上实现从不相信镇人大、远离代表到亲近镇人大、有问题找代表的思想转变。发挥镇人大和镇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宣传镇人大工作和代表的履职来宣传人大制度和代表职责。既然法律赋予了镇人大的法律地位与作用,镇人大工作者与镇人大代表就要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为村民不遗余力地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上的帮助,主动服务,主动出击,哪里有群众的利益受到侵犯,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同一切违法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捍卫法律的尊严,提高镇人大的威信和影响。

3、进一步建章立制,切实增强镇人大工作的规范性。    (一)坚持代表学习制度。坚持每年对代表集中培训一次或两次;(二)坚持代表活动制度。该制度规定,代表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代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学习,调查研究;进行视察;走访选民、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为使代表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镇人大把代表小组建设放在首位,科学合理地划分代表小组,选准选好代表小组组长,建立精干的服务组织,夯实代表小组的基础。(三)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本制度规定,每位主席团成员联系一个代表小组,并指导代表小组开展各项活动。每位代表联系发展户和困难户3户。每位主席团成员都自觉执行这一制度,每季指导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及时掌握代表小组活动情况,每月坚持一次深入到所联系的代表小组,接待代表和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代表和群众排忧解难,为农村发展和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坚持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制度。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的督办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镇人大把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五)坚持代表视察制度。组织好代表视察是保证代表闭会期间参政议政、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也是联系代表的主要管道。镇人大把代表视察活动作为加强对政府工作监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不断增强监督意识,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协助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六)坚持代表评议制度。组织代表每年听取镇政府组成人员的工作报告和对镇属单位工作进行一次或两次评议。(七)坚持镇人大会法定会议召开的例会制度。根据法律规定,镇人大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期不少于两天,且会议时间、议程、程序、审议、选举等环节都要规范,因而各镇必须坚持法定例会制度,严格程序,确保人大各项职权得到有效行使。

4、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提高镇人大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由于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工作主要靠镇人大干部组织代表开展的特点,一定要强化镇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要力争做到镇人大干部同镇党委、政府干部保持三个大致一样:一是年龄上大体一样。二是在提拔交流使用大体一样。三是在待遇和办公条件上大体一样,人大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要与同级党委、政府同级干部一致,不应有歧视。同时加大对人大工作者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特别是人大主席的履职能力。

5、进一步提高镇人大代表素质,切实激发活力夯实镇人大工作基础。

镇人大代表是镇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其素质的高低对镇人大正确履行职权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必须不断提高镇人大代表的素质。首先,要坚持代表当选条件。当选代表必须具备政治条件、品德条件、文化条件、能力条件,既具有参政议政之能,又具有参政议政之德。其次,科学确定代表结构,这就要求处理好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方面代表的比例,特别是普通群众代表与干部代表的比例,要防止把镇人代会变成干部会,要使人大代表真正代表人民。再次,要做好代表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代表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人大及代表行使职权的方式和程序,增强代表知政、议政、督政能力,为履行代表职责作准备。第四做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建立代表活动阵地,组建代表小组活动室,认真组织和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并加强对代表活动的指导,使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要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围绕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镇政府依法行政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以及执法检查等活动,从而推动镇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要从推进政府工作和促进行风好转着眼,组织代表开展对乡镇直部门、垂直管理部门的工作评议活动;要认真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抓好交办和督办工作,着力提高建议办理率和代表满意率;要注意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积极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增强代表接受监督的意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激发代表全心全意为选民服务。

6、进一步端正态度,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镇人大主席作为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全镇工作总体目标,以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并寓服务和支持于监督之中。

7、进一步明确职责,转变观念,切实做到角色到位,努力增强镇人大工作实效。

作为镇级国家权力机关,其法定职权概括地说,主要是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这些权力的行使,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参与,更离不开我们人大干部的努力工作,作为镇人大工作的牵头人、组织者的人大主席,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转变“重党政工作,轻人大工作”、“退居二线”的思想,切实履职尽责,勇挑重担,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县人大的具体安排,做好人大本质工作和中心工作,使人大本职工作和参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这样既为党委分忧解难,也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效能。

总之,做好新形势下的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不断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探索途径,破解矛盾,注重实效,塑造形象,提高威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余双套)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