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大干的,群众盼的!——洛南县人大监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掠影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4-03
       

“根据票决结果,依据票决办法,经主任会议同意,县人民政府今年办理的‘关于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的议案和县住建局办理的‘关于建设洛源至保安污水收集长输管网加强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县移动公司办理的‘关于在高耀镇王岭等贫困村修建手机信号塔’的建议,由于满意度较低,票决没有通过,应由承办部门继续办理”。这是在近日召开的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对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一次亮出的3张红牌。

  把关源头,为办好建议把脉定向。为了使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大事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在人代会召开前,各镇人大就代表题写议案和建议,专门召开了培训会,随后组织代表做深入调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议案建议初稿由镇人大办工作人员先行审核把关,后送县人大人代委二次把关,最后提交人代会议案组,确保每件议案建议都能提到点子上,提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在2018年元月召开的县人代会上,代表提出议案21件、建议173件,主席团从代表题写的21件议案中,挑选了“关于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作为大会议案,其余作为建议处理,会后,从193件建议中,筛选了5件作为重点建议,重点予以监督。

  强化督查,让建议办理更接地气。在议案和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时刻关注着工作的进展情况,人代委与政府办工作人员于20186月中旬、7月下旬两次,利用两周多时间,先后深入到办理部门和有关镇办,与代表见面,征询代表意见,深入到办理现场,就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察看,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督查结束后,又专门召开汇报座谈会,就办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反馈,政府督查室根据人大反馈的意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办理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及时纠正个别单位重答复轻办理或只答复不办理、纸上谈兵应付代表的现象。

  找准病症,为建议办理开方抓药。“对工业经济重视程度不高,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氛围不浓;抓落实的劲头不足,力度不大;工业经济发展的环境不优,服务不畅”“办理方案中定的一些任务完成不够理想,效果不够明显”“全县像高耀镇王岭等几个贫困村至今手机信号不通,群众接打个电话要费力上到山头上,很不方便,代表提了多次,怎么迟迟不见落实?”……针对议案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委员代表在审议发言中,都一针见血,毫不掩饰地指出,县人大的视察报告对代表满意的和不满意的建议以附件形式逐一进行了通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建议县政府及其承办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在凝聚合力、加大力度上下功夫,努力增强议案建议办理的实效性,关注代表的心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利剑高悬,让建议办理不再懈怠。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审议结束后,当场进行了票决,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5人,实到32人,议案得满意票5张,占总票数的16%,两件重点建议分别得满意票15张和13张,分别占到总票数的46%40%,根据票决结果,依据票决办法,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异荣当场宣布了以上处理结果,她同时希望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审议意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重新制定办理方案,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办理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并将办理结果在两个月内以书面形式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督查,对重新办理的议案和两件重点建议再次进行票决,直到满意为止。(樊长驰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