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了山青水绿洛南美——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助推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4-03
       

“桥头的垃圾不见了,河道的水变清了,河边的一排违建房也不见。”“瞧,这块菜地边上用木篱笆围起来,是不是美观多了?”、“不错,村道上的堆积物没有了,村里的道路也变宽了……”近日,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该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时看到的一幕。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且取得了实效。当前,该县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之路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已全面铺开,描绘了一幅山清水绿洛南美的新画卷。

深入调研 建言献策

为了切实掌握全县农村环境现状,为开展集中整治提出有效对策,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在2月下旬组织各镇办人大、各人大代表小组深入选区、企业、社区和村组,采取走访群众、实地察看、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找准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分析原因,先后提出意见建议近60条。“要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键在于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市人大代表、巡检镇党委书记张巍说道。“要加大环境卫生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要建立检查、考核、管理长效机制”、“要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县人大代表提出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18条,县人大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类形成调研报告送交县政府办理落实。

宣传引导 凝聚合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洛南县人大紧紧立足人大代表分布战线广、联系群众紧密的特点,在228日牵头召开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全体干部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宣传员、战斗员,深入村组、选民,广泛宣传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身体力行,努力形成整体合力,以更快的节奏、更高的标准掀起新一轮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改善群众生活,实施全域旅游,加快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要坚持系统谋划、广泛动员、综合施策、全域推进,不断夯实责任、凝聚合力、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走出一条环境整治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不断使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异荣在总结会议时说道。会后,各镇办按照县政府的部署,采取召开动员大会、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营造舆论氛围。举办“农村环境整治大家谈”电视专栏节目13期,编发环境整治《简报》25期,发放环保书籍、公益宣传画2100余,发送环保短信10000余条电视报道。通过组织开展“千人拾垃圾”、“大手拉小手”、“文明家园创建”、“环境治理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进景区、进家庭)”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提高环境整治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为环境整治凝聚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环境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覆盖。

加强治理 扮靓农村

洛南县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下设专门的办公室,抽调5名工作人员具体统筹协调。采取“国家争取一点、县财政扶持一点、镇办补贴一点、村组自筹一点”的办法,广泛筹措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县上各镇办拨付10万元“以奖代补”环境治理工作经费,整合县人社局资金360余万元、镇办480余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加大设施配备,确保硬件到位。利用专项资金和国开行贷款资金,大力配置环卫设施。县政府投资1200万元,新建、升级改造了15个垃圾填埋场,新建了720个垃圾台,配发了49辆垃圾清运车、744个车载垃圾箱、购置垃圾箱(桶)17659个,手推车681辆。

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造林绿化5万亩,栽植竹子10万株、银杏260株,种植油菜1100亩、万寿菊7000亩。打造形成了北部片区整流域绿化美化景观,启动建设东部干线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景观。统筹推进了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倡议引导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小果园、小花园,形成路有树、街有景、四季有花、花果飘香的良好生态环境。

强化监督 狠抓落实

今年来,洛南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标准(试行)》、《洛南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持续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督察。坚持每月开展监督检查一次,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队、农环工委、县整治办、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对各镇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实地查看,突出城镇、乡村、景区、公路、水域五大工作重点,结合房前屋后等死角地面,及时发现和指出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现场录像、电视曝光、跟踪督办、跟踪问效的办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督促建立刚性指标,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三项机制”范畴,建立月督查和月排名通报、半年考评、年终考核机制。

洛南县人大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了集中视察,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审议了县政府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代表肯定了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经费投入不足、设施配置不到位、保洁力量不足、群众环保意识欠缺、畜牧养殖粪便污染治理难等问题。副县长当场表示:“县政府一定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记代表的期盼和嘱托,以务实的工作托起洛南县明净美好的明天”。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环境整治工作,使洛南山青水绿、人民更加幸福。 (余双套)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