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百姓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4-03
       

“经过投票、计票,‘满意’32票、‘基本满意’1票,根据票决办法一致通过”。“这次县人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审议意见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审议和测评,彰显了人大监督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的法律性和强制性,抓得很及时,抓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为我们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这是201849日,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时的一幕,以及列席代表的感言,其言语间既流露出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工作的期待和关切,也表达了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关注和信任。

定办法,依规问责促落实

为保证县人大所作审议意见的有效落实,去年换届后,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及时修订了《关于决议、决定执行及重点建议、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票决办法》,对审议意见的形成、交办、办理、票决、问责等程序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指出“票决”不通过的必须问责,使审议意见办理更具刚性约束,进一步推动了审议意见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权威性。

“《票决办法》的重新修订,使审议意见办理有了规矩和要求,承办单位必须认真整改、按时办结,提高了办理的质量,增强了监督实效。”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吉进胜说。

去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县人大根据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迅速下发了《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书》,要求县政府办理。“我们接到县政府交办通知后,迅速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按期办理。”县卫计局负责人说:“审议意见票决问责使我们工作有了压力和动力,促使我们必须依规办理,办出实效,让群众满意。”

根据票决办法,确定今年三月对该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提交第九次常委会审议票决。

严督查,落实给力见成效

接到县政府的交办反馈报告后,县人大确定教工委跟踪督查该审议意见办理进展情况。教工委按照督查方案,坚持每月督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分管领导,并提交主任会研究解决。一年来,共召开主任会3次,帮助解决问题6件。为了使审议意见“刚性”监督成果落实更加有效有力,今年327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异荣带领检查组,对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在三要镇杨村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修葺一新的四间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室内窗明几净,药品摆放整齐有序,洁白的墙上悬挂着传染病防治流程图、日巡查登记簿、卫生防疫等相关制度,身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有的在为病人量血压,有的在电脑上上传着老年人健康信息……

“去年以来县政府按照“公助民营”模式,为我们投资10余万元,帮我们建起了规范化的村卫生室,建立健全了村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和卫生应急网络,加强对疫情监督员的业务培训,下发了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为群众疾病预防夯实了基层基础。如今一旦发现传染病例或疑似传染病例,就可迅速上报,及时得到处置。”杨村卫生室负责人说道。

“县人大去年视察检查传染病防治法时,我们村卫生室还破破烂烂,而现在我们已建起了设施相对齐备、功能相对齐全的村卫生室,群众看普通病就再也不用上镇上县花冤枉钱了”,村主任高兴的说道。

“我们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健康教育课,为学生宣传培训传染病防治等相关知识,提高他们的防病意识及能力,从小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我们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规划》及《学校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学校卫生管理,不定期对宿舍、食堂进行检查、消毒,预防疾病。”在三要中心小学,检查组一边翻看学校的宣传培训记录,一边听校长介绍。

“去年以来,我们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中心,通过网络形成了县、镇、村三级应急平台,确保了疫情上传下达、及时处置。”疾控中心主任指着应急流程图及工作职责牌介绍道。

“今天的座谈我们不拘形式,请大家畅所欲言。”为了尽可能全面掌握整改实际情况,检查组在看现场、查阅资料后召开了主管部门、联防联控部门、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通过这两天的检查,感觉县政府心怀为民情结,强化宣传培训,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改善卫生保健设施设备,为传染病防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还应继续完善经费投入增长机制,解决监管部门设备落后、专业人员缺乏、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县政府办理效果不错,但还应不断加强传染病防治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听完卫计局负责人汇报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据了解,在县人大跟踪督办下,县政府以“真改、真干、真见效”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审议意见落实办理。一年来,先后举办专题讲座52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张,医务人员培训率达100%,医护人员防控行为形成率和群众防病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6%90%;建成规范化镇卫生院16个、村卫生室243所,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和卫生应急网络;健全了联防联控机制,保证了疾病有效监控和处置,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架起了“防护网”。先后获得了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全省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再审议,票决测评聚能量

49,在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常委会委员何原龙说:“县政府落实人大审议意见,认识有高度、措施有力度、办理有深度,效果很明显,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对人大负责的态度。”

“建议继续完善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格局,真正为百姓健康服好务。”委员张强民说。

委员樊长驰说:“建议县政府要克服‘见好就收’的厌战情绪,继续强化宣传,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备更新,强化群防群控,加快推进健康洛南建设”。

根据检查组的报告和委员们的审议发言,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32票满意、1票基本满意,满意率为96% 一致通过。“虽然委员对政府办理审议意见表示满意、一致通过,但是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县政府切实落实好总书记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要求,继续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抓差补缺,为保护全县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三个洛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贾异荣在总结时说道。政府副县长李曼同志表态说: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检查和审议,既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支持和鞭策,又给我们增强了信心,集聚了能量,为政府今后的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将不负人民期望,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管理,发挥职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服务人民健康,为社会稳定、加快追赶超越和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洛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洛南县人大将继续关注《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努力为百姓健康撑起一片蓝天。(余双套 张强民)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