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大工作也要有新作为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11-28
       

人大工作也要有新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占武

近期以来,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听专家辅导,自己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特别对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观点、新论断,对于开展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人大领导, 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 认真学习,认真履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我县人大工作深入推进。

一、强化学习,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通篇贯穿了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的重大政治原则,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大宣示的历史使命、作出的重大论断、提出的行动纲领、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才能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重大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的理论,对于深化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第六板块6个部分详细的论述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的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给予了明确的定位,为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全面、更明确的要求。

作为一名人大领导,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旗帜和方向、目标和任务,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三、结合实际,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我县人大工作深入推进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上承国家意志,下载民声民意,我们必须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原则,必须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发展主题,必须抓住“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这一关键,结合我县实际,着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着力在完善法治体系和中心工作上主动作为。要紧紧围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有效化解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为实现我县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持和法制保障。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两院审判、监督工作,加强对影响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等领域进行重点监督,细化监督程序,拓展监督方式,延伸监督内容,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为全县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要着力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为代表服务上主动作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及时制定出台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具体规定,紧紧围绕落实县委重大决策,推进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重大工作,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事项,健全完善督导、反馈、检查、制约机制,积极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要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培训常态机制,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畅通代表知情渠道,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稳步提高满意率和解决率。通过“活动有阵地、履职有途径、管理有平台、建议有落实”“四个有”举措, 使我县人大代表成为民情反映的联络员、政策落实的宣传员、社会治理的监督员,  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推动决定重大事项上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为代表服务工作中发挥优势、凝聚力量。

三要着力在推进人大自身建设上主动作为。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当前监督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按照“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要求,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角度和力度,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在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方法、健全监督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精心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通过积极有效的作为,使人大工作得到县委的支持与肯定、政府的配合与理解,百姓的信赖与拥护,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把人大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努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责无旁贷地为推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建功发力。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