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冀亚锋 雷楠  发布时间:2023-02-22
      


    凝心聚力担使命,擘画蓝图谱新篇。2月15日,备受关注的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华阳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20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激情满怀出席大会,共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会场庄严简朴,气氛隆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格外醒目。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洛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杨长江、刘文革、方德军、李江峰、孙晓红、王新其、孙占良、唐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9人,实际出席2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革主持。上午9时整,刘文革宣布: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方德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中说,2022年是洛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富有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聚焦“一都四区”目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4.62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81亿元,增长5.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831元和12244元,分别增长4.3%和6.5%。一年来,通过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引擎更加强劲;育集群、创品牌,产业质效全面提升;重建设、严管理,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固成果、促衔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护生态、治污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强;防风险、强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稳步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报告中说,2023年,全县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二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两大路径”,守牢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稳定“三条底线”,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四大经济”,着力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改革开放、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作风建设上实现“八个突破”,加快打造“一都四区”、建设“五个洛南”,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洛南新实践,奋力谱写县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年完成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左右。

    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破“疫”复苏发展的重振之年。全县上下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锚定目标不放松,集中精力重实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具体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追赶超越,狠抓项目建设,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二是聚焦巩固衔接,拓展脱贫成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景;三是聚焦工业倍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升级提质效;四是聚焦三产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康养度假首选地;五是聚焦品质提升,完善功能布局,扮靓美丽城市会客厅;六是聚焦绿色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七是聚焦人民福祉,强化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八是聚焦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聚力打通发展中梗阻;九是聚焦安全稳定,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平安建设上水平。

报告中说,新的一年,各级政府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持政治引领,忠诚履职尽责;要坚持依法行政,规范阳光用权;要坚持务实重干,提升效率效能;要坚持廉洁奉公,树牢清廉形象,把人民作为最大的靠山、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民生作为最大的任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型和廉洁型政府。

    报告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重托、勇担发展之责,以时不我待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谱写洛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洛南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洛南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作了《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洛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关威在大会上作了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退休老领导、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代表,政协洛南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工作机关、县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人民团体及上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