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报告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关于洛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14219在洛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马孟山

 

各位代表: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议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1号议案(永丰代表团张东会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启动洛南三级城市规划和十九个建制镇规划修编及管理的议案》)交由县政府承办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交办会,将该议案交由洛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办理,并围绕议案办理、完善县镇规划、推动城镇跨越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相继召开了专题会、办公会、讨论会及政府常务会等多次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洛南县城镇跨越三年计划》(2013—2015年),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建制镇规划修编工作,实施了河南农贸市场拆迁、县城南北过境路建设等重大市政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认真研究,确定了城镇跨越计划总体目标

党的十八大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县城镇化进程,县政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于去年8月制定出台了《洛南县城镇跨越三年计划》(2013—2015年),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城镇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一是确立了城镇发展蓝图。“一市一星三基”:关天经济区三级明星旅游城市,现代材料基地、绿色特产基地、生态旅游基地。二是明确了三级城市发展定位。即宜居、生态、园林、旅游、避暑。着力点是: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三是明确了三级城市发展布局。即围绕“一心一廊五大板块”:“一心”,即以县城为中心,20里半径公交圈内中心区域。“一廊”,即西起洛源—东至灵口的洛河沿线经济走廊。“五大板块”,分别是城区商贸工业区(包括城关、谢湾、四皓、永丰、卫东、景村、石门、麻坪八个镇及柏峪寺镇一部分地区);华山南区旅游区(包括寺耳、巡检、石坡三个镇);洛河源西安第二生活区(包括洛源、保安两镇);灵口工矿电力区(灵口镇);文显山生态红色旅游区(包括古城、寺坡、三要、高耀四个镇及柏峪寺镇一部分地区),调整、撤并、优化镇村布局,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纽带、以重点村为支撑的三级城市城镇体系。四是确立了三级城市发展品牌。即大打河洛文化大品牌,打造明星旅游城市,力推“华山夏都”、“汉字故里”、“华夏摇篮”主品牌,培育“巍巍华山、爽爽华阳”、“河图洛书源、灵龟负书地”、“花石浪猿人遗址”、“旧石器遗址群”等子品牌,搭建“洛南文化·洛南表达”文化平台,规范洛南精神、县赋、县型标志、县徽、县歌、县树、县花、县鸟等洛南元素,整理“洛南核桃”、“老君山”、“孔庙”、“仓颉造字”、“凤城”、“月亮城”等文化元素,坚持不懈挖掘、积淀、形成河洛文化体系。五是确定了城镇跨越十大骨干工程。城镇村规划编制工程、三基五业产业项目工程、一体化骨干公共设施工程、城区框架支撑工程、镇、办、村行政布局优化工程、城乡校点布局优化工程、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工程、城乡社保养老全覆盖工程、城乡居民住房保障工程、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打造工程。

(二)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城镇规划修编和管理工作

去年以来,围绕1号议案办理,按照城镇跨越三年计划部署,始终把城镇规划与管理工作摆在城镇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狠抓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有力维护了城镇建设规划的严肃性。主要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1.坚持高起点修编县城建设规划。按照充分体现地域特色的原则,突出生态主题,融入文化主体,兼容南北风格,高起点修编县城规划。去年在移民搬迁和保障房配套资金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县政府千方百计筹措1000余万元,修编《洛南县城市总体规划》、孔子公园和月亮城修建性详细规划、花石浪水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西凤湾和抚龙湾移民规划、保安等十二个镇的建设规划以及吊棚等62个村修建性详细规划。为确保县城总规编制科学、适度超前,县政府组织力量,重点就建设用地、人口规模、水资源条件、土地及地质灾害、县域可利用建设用地、产业发展等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深入调研,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并邀请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等6家甲级设计院同时参与前期调研论证,制定了《关于修编完善洛南县县城规划的指导意见》、《关于修编完善洛南县镇村规划的指导意见》、《关于修编完善洛南县工业园区规划的指导意见》。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3个版本的洛南县城总体规划初步方案。邀请有关专家和市规划局领导参与评标,最终确定了中联西北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总规设计方案。编制工作从去年6月份开始,目前,总规编制纲要已经形成,正在进行讨论研究,待修改完善后呈请市规划局审查。万寿寺、仓颉广场、孔子广场、城隍庙规划现已编制完成。

2.坚持高标准完善城镇规划体系围绕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和明星旅游城市目标,立足宜居、生态、园林、旅游、避暑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东延西扩、南融北展”城市建设思路和“统一规划、梯次开发、拉大框架、移民建镇”小城镇建设思路,按照“一心一廊五大板块”(“一心”即以县城为中心,包括公交圈内的永丰、石门、景村;“一廊”即洛河发展走廊;“五大板块”即城区商贸工业区、华山南区旅游区、洛河源西安第二生活区、灵口工矿电力区、文显山生态红色旅游区)的县域城镇化发展总体布局,及时修订了城市和小城镇规划,加快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纽带、以重点村为支点的城镇规划体系。主要是:构建以城区为中心,永丰、石门、景村为卫星镇的中心城市架构,建设20分钟通勤圈,统筹配置各类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力求形成洛南最具活力、最有影响力、集约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区;构建以石坡为县域副中心,辐射寺耳、巡检,力求形成洛南北部扇形矿产旅游集镇群;构建以古城为县域副中心,辐射三要、灵口,力求形成洛南东部扇形农业产业化集镇群;构建以保安为县域副中心,辐射卫东、洛源,力求形成洛南西部带状旅游和农业产业化集镇群,着力把石门、卫东打造成工业强镇,把古城、永丰打造成集贸重镇,把巡检、寺耳、洛源、保安打造成旅游名镇,把三要、灵口打造成边贸大镇,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体系。

3.坚持高质量实施城区板块规划。一是规划了以柳林为中心的洛南西部新城。主要包括华阳行政中心、华阳接待中心、民政事务中心、华阳物流中心、栖凤山文化中心、冀塬教育园区、柳林居住园区、抚龙湖生态休闲区、民俗村开发带以及榆商高速接口配套区(月亮城)。二是规划了以城东工业园区为代表的洛南东部工业城。主要包括陶岭工业园区、樊湾工业园区、陶杨川工业园区、华阳仓储区、花石浪水利风景区,形成洛南县城产业支撑基地。三是规划了以四皓为中心的洛南西部物流城。四皓土地开阔平整,有充分的建设空间,是榆商高速、商洛公路、洛洪公路的交汇点,依托交通枢纽建设洛南西部物流城,优势得天独厚。四是规划了以囫囵山为中心的洛南南部生态体验休闲区。整合囫囵山、抚龙湖、石龙庙、馒头山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包装旅游产品,形成县城近郊生态体验休闲区。

4.坚持高效能实施城镇规划管理。一是健全管理机构。为加强县城规划管理,去年县政府专门设立了正科级建制的城市管理局,加强和充实了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站、城建监察大队力量,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连续三年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村镇规划建设助理员46人,有效缓解村镇规划管理人员匮乏问题。二是规范审批程序。去年以来,共办理《建设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条件》47份,用地面积4.3万平方米;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1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4份。三是严格规划管理。在规范规划审批的同时,城市规划监察中队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规划管理责任制,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模式,对城区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管理。针对城镇乱占乱建问题,去年11月下旬,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由住建局和国土局负责,对全县乱占乱建问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整治,共查处违规建设行为153,有效维护了《城乡规划法》的严肃性。

二、今后的工作建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积极监督下,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县城总体规划和19个建制镇规划修编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规划编制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到位,干部群众规划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不足,绿化、环卫、消防、通信、电力、市场等专业规划还不够完善,防洪、供水、排污工程配套还不到位。三是城区建设速度相对缓慢,规划建设品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城市规划日常管理靠突击、具体管理不精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

对于上述问题,希望县人民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规划编制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规划执法宣传力度,大力增强全民规划意识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将城市规划设计的思路、目标与原则在电视台、宣传栏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增强抓好城市规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维护规划修编严肃性,有效提升规划管理水平进一步树立规划先行意识,注重突出规划的总揽地位,真正发挥规划在建设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确保总体规划与控制性详规贯穿城镇建设全过程。坚持各专业规划按照总体规划要求适时修编,确保总体规划与专业规划、地上规划与地下规划相配套。充分发挥城建监察督查作用,区分不同性质,对县城各类规划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县城建设规划的行为限期依法严肃处理,对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对性质恶劣的要坚决进行媒体曝光,直至追究有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有效杜绝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发生。 

三是建立健全规划评审制度,不断提高规划设计水准采取建设项目介绍会、座谈会,发放意见征询表、设立公众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征询各方意见,畅通群众反映意愿渠道,使规划工作真正体现“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逐步实行城镇规划公众听证制度,对重大项目组织群众代表参与有关评审会议。

四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逐步拉大城市整体框架。一是以绕城北路、绕城南路、河滨南路、河滨北路等4条东西向城市道路建设为重点,规划建设尤河东路、干河西路、凤山西路、抚龙路、柳林北路等14条南北向城市道路,加快县城路网建设,提高县城南北轴纵深度,防止出现县城东西走向过于狭长的问题。二是以学校、医院、园林、旅游配套项目和市场、环保项目建设为主,加快县城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和永续发展能力。三是加快建筑地产业发展,下大力气推进住房体系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五是吸纳城市规划建设人才,加快充实规划执法队伍结合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需要,继续充实规划建设队伍和规划执法管理力量,在规划经费、规划设施保障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同时,切实加强规划执法队伍建设,有效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储备水平,为我县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