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静板书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洛南静板书

来源:洛南政府网

《洛南静板书》项目2008年3月被商洛市命名为市级非遗名录;2009年3月被陕西省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遗名录;2009年8月向国家级申报。申报单位:洛南县剧团。

     洛南静板书早在清朝道光年间(1821年左右)就在洛南到处盛行。过去,这种民间艺术形式多是盲人求生糊口的手段,说唱以求神谢土和为农户红白喜事助兴取乐为主。

    洛南静板书主奏乐器为三弦,辅助乐器有:大锣、小锣、铜镲、脚踏梆子、蚂蚱板。

    洛南静板书一人可操六种乐器,溶弹、敲、打、说、唱于一身,一人顶七人,简便易行,田间地头,家庭院落,一张桌椅即可。说唱时只用脚踏梆子打击节奏,过门中才用其他乐器渲染气氛,唱腔清晰文雅,故称“静板”。

    洛南静板书还根据地域口语之故自然形成东路、西路、北路三种不同的说唱风格。

    洛南静板书源远流长,百年不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其主要价值:

      1、它有强烈的人民性,书目中人物有褒有贬,爱憎分明。

      2、它有丰富的知识性,书目中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前朝后代,宇宙无物,无不通过艺人的说唱,把历史典故传达给听众。

      3、极强的艺术性,书目中故事曲折,人物形象逼真,生活气息浓烈,词汇丰富。

      4、很大的教化性,书目中的传说故事,宫廷斗争,邻里关系,矛盾激烈展开,巧妙化解,使听众寓教于乐,受到启迪。

      5、它有其他艺术创作的借鉴性。书目中许多故事被改编成戏剧和其他艺术形式,为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6、它有民间艺术独特的地方性,既有西北秦人的豪爽,又有中原丰富的委婉,堪称民间艺术一绝。

    主要演出书目有:《包公案》、《施公案》、《彭公案》、《封神榜》、《隋唐演义》、《三国志》、《杨家将》、《拉荆芭》、《小女婿》等300多本回。

    传承谱系为:李志清、张志学、李志明、安争耀、李贵存、何振华、何连成、张顺项、席应贤、王彦才、李俊生、陈宝子、白林瑞、孙三友、何家绪、史治法、吴招金、梁金明、白祥云、刘兴佩、张连玉、曲金蝉、张书勤、任银锋、刘金祥、郭凤玉、任六寅、刘扣住、杨春山。

为了传承这一文化遗产,洛南县还成立了静板书保护发展委员会。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