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人当如韩绍功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6
      
做人当如韩绍功
作者:冀亚锋

 
       近日看完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有感于男主角韩绍功的伟岸形像和高尚人格,不禁感慨“做人当如韩绍功”。
       身为军人的韩绍功,他是军人的楷模。在国家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以国家的利益为使命,义无反顾地跨出国门,深入险境,与众将士同甘共苦,浴血奋战,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作为军官,他有着沉稳的个性,敏捷的思维,准确的判断,惊人的胆量,超强的指挥才能;作为下级,能够紧密配合上级的部署,严格履行上级的命令,高效完成作战任务;作为上级,他能够深入了解每个战士的特点,身先士卒,体恤下属,深得每一个战士的信任和爱戴。
       身为人友的韩绍功,他对每一个朋友都是肝胆相照,情义又加的。在谢孝彰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朋友的前程,甘愿扛下所有的罪责,在师长戴安澜的护佑下,从上校团长降为上校连长。身为38师副师长的谢孝彰由于建功心切,曾将韩绍功囚禁起来,最终导致了部队的悲惨命运,酿成了部队的重大损失,导致接受军法严惩。但是韩绍功并没彻底放弃朋友,而是极力挽回二人的友谊。当杨文处死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战俘之际,史迪威将军的态度是依规则处理,因为他曾说“规则不能象臭袜子一样可以随时扔掉”,韩绍功代表下层军官,他认为不能让杨文死在自己人的手上,经过努力,最终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下,使杨文保全了生命,回到重庆。
      身为人子的韩绍功,他是一个先国后家的孝子。国难当头之际,韩绍功清楚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毅然离开了母亲,投入保家卫国的历史潮流。他虽没有守候在通情达理的母亲身旁,但是身在异国他它,却无时无刻不心牵母亲。部队溃败之时,回到家乡,母亲已被日本人抓走,他面对将士低沉的士气,再次下定决心留在部队。在国家危难的时刻,他对母亲是内心有愧的。战争结束的时候,他并没有再次去为名为利继续奋斗,而是选择了回乡与母亲团聚,做一个教书先生,这当然也是一种人间大孝。
      身为人夫的韩绍功,他是一个仁夫。何玉姝虽不是他的正式妻子,但是任何人都知道,两个人是相爱的。至于他拒绝母亲让他们二人完婚的提议,他并不是不想娶关心母亲,照顾儿子的玉姝,而是战争尚未结束,不想让自己喜欢的女人承受失去自己的痛楚。面对来自大洋彼岸的浪漫女孩罗星对他发自肺腑的仰慕与执着的追求,他的表现是理智的,并没有给过罗星任何承诺,这不是绝情,恰好是对玉姝的忠诚。
      身为人父的韩绍功,他是一个慈父。即使在战争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夜深人静时还会在军营昏暗的灯光下给儿子写信,告诫儿子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父亲,教育儿子如何做人,督促儿子好好学习。战争结束的时候,他决定回到家乡,教书育人,不能不说是对儿子的一种弥补,对儿子的一种负责。
      韩绍功是一名前线指挥官,一个典范而又迷人的中国军人形象。参加了远征军的全部战役,他称得上是一个标准的“中国军人”,十六个字可以概括韩绍功的人格品质:敬畏生命、临危不惧、内圣外王、爱憎分明,一个优秀的中国军人所能有的品质,在他的身上体现淋漓尽致。
      一个男人,不论身处何地,于国家能尽忠,于母亲能尽孝,于朋友能尽义,于妻子能尽情,于孩子能尽教,岂不令人敬佩。
      当今社会,做人当如韩绍功。(作者系洛南县人大办干部)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