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千古文人侠客梦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6
      
千古文人侠客梦
作者:冀亚锋
    “有云的地方,就有天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了江湖,也便有了行走四方的侠客。
     香江畔的一介书生以笔代剑,谈笑风生,纵横文坛,成就了金大侠千古美名。他才高八斗,妙笔生花,穷尽半生心血,挥舞如椽大笔,留下了洋洋洒洒的鸿篇巨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给世人展现了一个风起云涌、侠骨柔情的完整江湖。
     江湖,有一诺千金,有义薄云天,有豪气干云,也有精彩纷呈;江湖,有刀光剑影,有荆棘丛生,有人心险恶,也有世事无常。想起江湖,让人荡气回肠,热血沸腾;想起江湖,让人心有余悸,潸然泪下。江湖有喜有悲,江湖有爱有恨,江湖有情有义,江湖有恩有仇,江湖有血雨腥风,电闪雷鸣,也有云淡天蓝,风平浪静,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却道出了江湖的复杂与险恶。
     江湖,是侠客浪迹天涯,纵横四海的疆场。腰挎长剑,身骑白马的侠客,仰仗一身虎胆和豪侠之气,从大漠到江南,横扫天下不平事,铲除世间邪恶人。
     江湖,是书生施展雄才,建功立业的天堂。身袭青袍,手持折扇的书生,凭借满腹雄才和浩然之气,从中原到西域,翻山越岭吟壮词,不破楼兰终不还。
     江湖是神秘的,也是民间的,但是江湖又永远独立于世俗之上,庙堂之外。江湖有江湖的规矩,一言九鼎,义字当先。江湖也有江湖的无奈,背信弃义,卖身求荣。有了江湖,就有了正邪之分,正邪之争永远是江湖中人生活的主题,江湖中人的恩怨情仇也由此萌生。于是有诗云:“刀光剑影是江湖,一生惊忧散不尽。剑  挑群豪俱败矣,万火通明仅一人。”
    江湖对世人而言,是一种诱惑,也是一种梦想。于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也以笔为剑,沉醉江湖。“千古文人侠客梦,一梦醒来万事空!梦空浮白侠气重,笔刀墨剑战群雄。”不知那个书生吟出此诗,道出了江湖的险恶与无奈,言明了江湖的激荡与风采。
   有了江湖,便有了侠客。侠之小者,造福一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真正的侠客潦倒不失志向,得意不贪名利,贫穷耐得凄凉,富贵守住情操。于是,天下文人的心中便多了侠客情结。
    千古文人侠客梦,渴望给我一个江湖,渴望给我一身武艺,渴望给我一匹白马,渴望给我一柄长剑,渴望做一名真正的侠客,纵横四海,安抚天下。(作者系洛南县人大办干部)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