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03-02
       

201731日经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县十七届人大工作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县十九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及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决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着力推动改革发展

紧紧围绕建设商洛城市副中心、陕南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秦岭健康城的三大定位和实施党建领航、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城镇提升、环境创优五大工程的奋斗目标,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财政资金使用、城市建设规划与调整、重点项目建设等有关重大事项的审议,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洛南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 财政决算报告和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审查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

二、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强化专项工作监督。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生工作监督。对文化旅游、教育体制改革、市场监管、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对县政府2017年承诺的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评议,促进工作落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检察院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进行视察,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上台阶。强化生态环境监督,积极做好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加强对河道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查处工作的监督,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展。二是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全面推进法治洛南建设。严格执行《洛南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切实做好一府两院及镇人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三是强化人事任免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依照法定程序,切实做好新一届县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任免工作,为洛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履职评议制度,有计划的对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开展履职评议,切实增强被任命干部的人大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四是强化议案建议督办。继续推行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抓、委室归口督办、集中检查、会议票决等制度,进一步夯实议案建议办理责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重点抓好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核桃科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件议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推进核桃优果高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五是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改进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评议、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着力提升监督质量。对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力、办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积极、推诿扯皮的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或质询,推动县委决策有效落实,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三、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加强代表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对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做好对镇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指导,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新当选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对常委会委员和镇办人大主席(主任)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常委会委员和基层人大主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搭建履职平台。组建代表活动小组,成立镇(办)代表活动中心,切实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探索开展代表约见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指导基层人大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代表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高全县人大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坚持双联系机制,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常委会履职情况和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评议检查等活动,坚持镇人大主席和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不断扩大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四是加强奖励考核,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认真做好代表履职考核工作,有序开展代表向选区或选举单位述职和评议代表工作,促进代表积极履职。依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评选代表优秀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暂行办法》的规定,对题写优秀议案、建议等履职优秀的代表进行表彰,宣传代表先进事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促进代表履职上水平。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 委、县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狠抓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抓转促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增强四种意识,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着力抓好党组和机关党风廉洁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干部任后监督、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制度,为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职提供科学可靠的制度保障。加强机关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制度,努力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定》和《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强配齐工作人员,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力度,充分调动人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强化宣传调研工作。创新宣传理念,转变宣传思路,拓展宣传内容,为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洛南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重点围绕创新监督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课题,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促进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五是扎实做好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洛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