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请人民监督 让人民满意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7-10-19
        

请人民监督  让人民满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侧记

作者: 陶继续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这是96日上午,洛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的一个庄严场景。

为人民把好“才能”关

  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产生后,严把干部“入口关”制定《关于任免地方国家工作人员暂行办法》,规范任免程序,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任前考察、法律考试、履职承诺、投票表决、宪法宣誓,这些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真正为人民把好才能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异荣如是说。

  任命干部知情是关键。换届后,洛南人大努力实现党委组织推荐与人大依法任命有机结合,县委研究干部人事方案过程中,人大常委会充分吸纳社会各方意见,发表建议,积极参与,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凡需人大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工作人员,组织部门考察时,人大派员参与其中,充分知情,掌握情况。

  任前法律知识考试。95日下午,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肃然寂静,27名拟任命人员,正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占武亲临考场,担任主考官。考试内容包括拟任岗位相关法规及必备专业知识能力等方面,考试成绩作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命的重要依据,对缺考或者考试不及格者,将暂缓任命。

就在法律知识考试的前一天,县教体局拟任局长还来到人大机关借阅《监督法》,想趁此赶紧复习一下相关法律法规。他说:“这次法律知识考试给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96日上午,洛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如期召开。人大相关委办负责人介绍了拟任人员德、能、勤、绩、廉等考察、考试情况后,拟任人员开始个人履职承诺。

  “认真履行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三大职责,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立好杆子树好标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我一定以此为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勇挑重担,廉洁自律,积极自觉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将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执行市场监督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秉公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政府办、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拟任局长相继承诺。

  “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一个共同的诺言,从不同拟任命人员的心底发出。按照“任免办法”规定,承诺发言要进行全程录像,在县电视台和其他媒体播发,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

  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不忘初心,为人民掌好权、履好职,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常委会组成人员、人代委主任樊长驰郑重许诺。

  获得赞成票符合法定要求的颁发任命书并进行宪法宣誓,这是整个任命环节最让人激动和兴奋的时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占武领誓,27名被任命人员列队站立,右手举拳,面向国徽,跟诵誓词,庄严宣誓,为这次人事任命画上了圆满的结局。“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是代表人民进行授权,是把一项神圣的权力和一份庄严的法定责任授予各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常委会主任贾异荣在任命结束时谆谆告诫。

  被任命为人社局局长的张俊感慨地说:“将以这次职务任命为新的起点,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资源有效开发的和谐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民生保障和权益保障,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让人民满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