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驻村帮扶不畏难 振兴路上激情献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赵建华  发布时间:2023-04-24
      

                           驻村帮扶不畏难  振兴路上激情献

                                          洛南县人大办驻石坡镇周湾村第一书记   赵建华

“在赵书记的倾心帮扶下,我们村的工作有了很大起色,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在今年9月份的驻村考评中,周湾村广大党员对第一书记赵建华的工作赞不绝口。

“赵书记天天驻在村上,走西家访东家,办了很多实事,争取资金铺了断头路,修了便民桥,还为我们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大伙从心里感激他!”

2021年10月,已连续驻村6年之久,刚刚从古城镇寺坡街社区调至永丰镇永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仅仅3个月的赵建华服从组织安排,又来到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水灾的石坡周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看到洪水灾害造成的满目疮痍局面,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使命,勇于担当,竭忠尽智做好驻帮扶工作。

                                                      夯实根基抓党建  培养村级领头雁

初到周湾村,面对的是一个原支部书记停职,班子不团结,党员群众意见多,各项工作处于后进位次的烂瘫子。屋逢偏逢连阴雨。正当他制定村级党建规划,着力培养干部力量的关键时刻,村支部副书记又撂挑子不干了。在这种情况下,他顶住各方压力,与镇派支部书记紧密配合,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四支队伍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与村三委班子一道学习政策法规,不断开展与班子成员和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的谈心交流活动,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努力做好思想沟通,最终推选出了工作有干劲、群众威信高的原村委会副主任张秋惠作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人选,经过组织考察任命,紧接着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也分别到位,新配齐的村三委班子在张秋惠带领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调整产业抓示范  壮大经济强科管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就任周湾村第一书记以来,赵建华始终把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在深入全村沟沟岔岔、山山岭岭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稳烟增药,加强核桃科管,发展新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为促进产业发展,他先后组织村班子奔赴景村宏泰专业合作社、麻坪德盛科技公司考察黑花生、四季豆产业,开阔了村干部视野,最终促成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四季豆100亩,实现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他争取挟持资金11万元,鼓励村支部书记张秋惠带头流转土地30亩种植黑花生,党员闫建平培育蔬菜大棚11个,种植五味子23亩,带动群众30余人在产业基地务工,人均务工收入2000余元,起到了头雁领飞的帮提效应,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带动全村发展中药材300亩,烤烟200亩,核桃科管1200亩。在试种黑花生、四季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他又趁热打铁,起草土地流转协议,组织召开院落会,将周中、周西、周东、口前四个组500亩土地集中流转村经济集体合作社,努力打造周湾村200亩黑花生,300亩油菜、四季豆,260亩红仁核桃,14个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驻村兴农解民难 基础条件大改观

 驻村帮扶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解民难。结合“三百四千”奋力赶超行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共向群众承诺办实事四件,经多方努力,至目前4件实事已全部办理到位,其中争取林业部门投资新建红仁核桃基地160亩,比原计划多出10亩;新修便民桥3座,比原计划多出1座;硬化水毁院落1600平米,安装周中、周西、周东组太阳能路灯35盏。在此基础上,积极向县人大领导汇报,争取县振兴、水利、农业等部门投资,完成水毁耕地修复46亩、水毁河堤浆砌4公里,新修排洪渠两处330米,完成石板沟通组路硬化1.4公里,配合村上完成水毁围墙修缮110米,加固苍鹭园围墙80米,改造文化广场一处,改建村卫生室两间、卫生厕所一间,改造提升三个组安全饮水工程3处,对张五组旱窖安装了净水设施,动工扩建村委会办公楼两层五间340平米,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观,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巩固成果抓规范,振兴路上激情献

作为村“四支队伍”的班长,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五天四夜”和上下班签到制度,带头遍访脱贫户、农户,认真填写驻村日志,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整合各方力量,团结协作搞好防返贫监测、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平安创建、信访调处等工作,自已动手做好各批次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台帐建立和整改报告的撰写工作,坚持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每月遍访一次监测户,年内完成所有农户遍访工作,确保了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履行了驻村第一书记岗位职责。

 这就是他,一名普通的驻村书记,用七年时间诠释初心,用实干兴村践行使命。正如他在散曲〔正宫.塞鸿秋〕驻村感怀中所写的那样:敲门入户忙如燕,访贫问苦穿如线,韶华岁月流如电,风霜两鬓白如练。假期年不休,周日何曾见,振兴路上激情献。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