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7-01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

主题活动的通知 

(洛人发〔201921号文件)

各镇(街道)人大:

为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全县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就活动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作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也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应有之为、应有之举,开展好此项活动是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丰富闭会期间活动形式的具体体现,对于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携手助力脱贫攻坚,全社会都在行动,人大代表更应先知先会先行先成。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和“577”脱贫标准,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工作理念,采取走访调研、宣传政策、视察检查、题写议案建议、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等方式,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三、活动坚持的原则

要围绕脱贫、服务脱贫、助力脱贫,开展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坚持四个结合,实现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共同出彩。

一是坚持脱贫攻坚与开展监督工作相结合。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专项报告,组织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形式,督促政府将党和国家对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脱贫攻坚与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相结合。对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要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督促承办部门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好落实好,提升代表的履职热情。

三是坚持脱贫攻坚与加强人大工作相结合。要将脱贫攻坚纳入代表小组、代表之家的活动内容,组织代表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调研、视察、走访、代表接待日、代表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引导代表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多献良策。

四是坚持脱贫攻坚与代表履职管理相结合。通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促使代表牢固树立代表意识、依法履职意识,并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进行建档记载,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    

四、落实“五个要”注重活动实效

一要县镇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把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履职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镇(街道)人大要把做好助力脱贫摘帽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实践,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加强对本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和组织引导,增强活动的实施效果。 要建好台账,将代表参加脱贫攻坚活动的情况如实记入代表履职档案。要在认真分析代表的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及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统筹合理安排本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脱贫攻坚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年终将对这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中的优势,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作治贫致富的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帮助贫困群众制定种养殖规划、培训专业技能、帮助销售产品,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安排项目、开展经营,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形成助力脱贫攻坚与自身发展的双赢格局,要在医疗、教育、产业、就业等方面,为贫困户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做善事。

三要当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先学先知先会,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向群众广泛深入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脱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惠民政策,使群众熟悉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落实政策,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四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在脱贫攻坚中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在真帮实扶中体现代表智慧、展示代表风采,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履行代表职务,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家庭开展专题调研、走访,积极了解民情民意,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体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通过串串门、谈谈心、出良策等形式,真心与贫困户交朋友,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实现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了解致富信息,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每位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少于5户,每年参加人大组织的监督活动不少于2次,提出意见建议不少于5条,向贫困群众宣传脱贫政策不少于20人,提供致富信息不少于2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3个。

五要切实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激发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让群众看到代表的奉献和付出,感受到全县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

                                                       2019513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