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河两岸艾飘香­——记洛南县人大代表王珍珍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作者:人大办子站信息员  发布时间:2019-08-20
       

    从洛南县城以东20公里,进入柏峪寺镇境内。洛河两岸,水草茂密,艾草飘香,碧波东流,好一派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图。尤其是洛河水域宽阔地带的薛湾村,在那座长长的跨河大桥一侧,有一个叫唯爱艾草制品的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资源,硬是把艾草做成了致富的大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是一个49岁的中年妇女,她叫王珍珍,精明干练,爽朗大方,是洛南县人大代表,也是有名的致富能手。

    笔者早有耳闻,王珍珍这位普通农村妇女,她办过机砖厂砂石厂,现在又建起了唯爱艾草制品专业合作社,这和以前相比是截然不同的道路,难道不怕有风险吗?是什么信念让她有如此大的魄力?王珍珍说:“谁没有致富梦,可村里没有任何资源,要想致富只能闯一下。”看似平淡的回答,隐藏着一个农村妇女的智慧、勇气和担当。   

     2016年,镇里组织有创业想法的村民去外地参观学习河南省南阳市艾草种植基地,王珍珍到那儿一看就铁了心:“他们都靠种艾草发财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回来之后,王珍珍和丈夫商量也要建一个艾草专业合作社,她要让当地人都来种艾草,自己搞回收,搞深加工,形成自己的品牌,争取在洛河岸边把唯爱艾草合作社做强做大。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这让王珍珍很兴奋,仿佛离自己的致富梦近了一步。   

     梦想总是美好的,可行动起来总会困难重重。 接下来,种植艾草,创办艾产品专业合作社,实现艾草深加工,王珍珍看准村子西边,临近洛河的一片空地,她找到村上,要求村上将整块土地流转给她,租金一次性交清,村上看到她决心很大,研究之后答应了她的要求,于是唯爱艾草专业合作社在洛河岸边诞生了。法人王珍珍,她主动找到村里的留守妇女,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来我的合作社打工,我绝对不会亏待你们。王珍珍说到做到,就是在合作社运转极度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拖欠务工妇女一分钱工资。王珍珍的处世为人很快为她赢得了声誉,村里闲散劳动力都愿意来她的合作社打工。王珍珍拥有了人脉后,开始扩大再生产,2017年她在原有厂房基础上,又投资400余万元,修建了一座占地80余亩的艾草产品深加工厂房,吸纳入本村贫困户闲散劳力30人常年务工。她经常开车进城,找到农业局的技术人员,请求他们来合作社给务工人员讲课,在她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农业局的技术人员终于免费前来给社员授课,讲解艾草的药用价值、种植方法及后期管理和收割期间注意事项。在技术人员的培训下,村民对艾草由陌生到接受,甚至开始钟情。全村户均种植两亩艾草,这种投资少易栽植的药用植物得到村民的青睐。她加工的艾柱、艾条、艾足浴包,夏夜可以驱散蚊虫叮咬,艾枕、艾品针灸盒可以治疗肱动脉硬化,这些产品打入市场后,深受各地消费者好评。

    王珍珍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借助三变改革政策村集体经济组织基金建起了唯爱艾草制品公司的新厂房,县妇联也伸出援手,及时送来了1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些让她更加坚定了搞好艾草制品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几年下来,唯爱艾草系列产品深受山西云南宁夏四川上海等消费者喜爱,丰厚的收入让她喜笑颜开。年产值700万元的艾品生产线建成,全村50名富裕劳力常年在此打工。村级企业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调整合理,群众幸福指数普遍提升,美丽乡村雏形凸显。王珍珍本人当选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后,因为出色的履职表现,多次县镇人大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这个充满爱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挺立在洛河岸边,正在蓬勃发展,其前景犹如洛河水,源远流长。

    王珍珍在创业的这几年,碰到了这样那样的难题,但是她硬是凭借着一股闯劲儿和钻劲儿坚持了下来,并且还将坚持下去。当她看着自己精心创造的艾草产品,一路畅销,她又在盘算着,如何让洛河岸边的人们都来种植艾草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让自己的艾草产品拥有叫得响的品牌,冲出商洛,走向大都市的千家万户。

    当笔者在唯爱艾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厂房外与王珍珍告别,夏日的阳光照在她的脸上,映衬着她朴实而自信的笑容,让笔者心里觉得暖暖的。笔者由衷地祝愿,唯爱艾业,一飞冲天。(景村镇 何献国)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