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化学思践悟 强化使命担当 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刘文革  发布时间:2021-10-19
      

——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刘文革

202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前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化学思践悟,强化使命担当,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第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化学思践悟、增强制度自信。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带着信仰、责任和感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个人自主学、党组集体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领导是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保证。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不渝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及时向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汇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安排抓好推动落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第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围绕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法定职责。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教育和对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保证宪法法律在我县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坚持党委决策与人大依法决定相统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举措,着力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民之切者”“事之要者”,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总结监督工作实践,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强化监督权威,努力推动洛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活力文明美丽幸福洛南贡献力量。

第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聚焦特点优势、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动员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有效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能,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民声、反映民情、聚集民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坚持政治统领、加强自身建设。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坚定不移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要始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要加强代表培训,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方面的主体作用。要健全制度机制,锤炼过硬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