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孙晓红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为我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了信心、坚定了意志、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人大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分内之责,也是政治任务。

首先,必须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也是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做主的基本内涵,只有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从思想上把人民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才能在人大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反映民声,体现民意。

其次,必须牢固树立民本意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确立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享有充分的政治权利。在日常人大工作中,必须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把人民看作国家主人,一切工作都要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通过人民代表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政治建设中来。

第三,必须不断扩大基层民主。要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为人民群众发挥民主权利创造环境,搭建平台。尤其在基层人大建设中,要加强代表联络工作,通过现代信息平台,及时接受转达代表反映的情况。基层人大代表要切实担负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代表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推荐等工作中,严格履行程序,不断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第四,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监督法律执行是基层人大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人大工作更要在宪法法律范畴之内开展活动。人大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模范尊崇宪法,遵守法纪,成为守法模范。不论在公务活动还是社会活动中,都要把法律挺在前面,严格依法办事。要自觉捍卫法律权威,对违背法律,违法抗法的情形零容忍,挺身而出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第五,必须做到学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体现到思想行动上,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当前,正是县镇换届关键时期,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深入镇村宣传动员,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严格把握法定程序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做好阶段工作任务,保证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