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 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王新其  发布时间:2021-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作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学以致用奋力谱写洛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才能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把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统一起来,把党的决策与执行统一起来,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得到全面的贯彻实施;才能更好地保证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使党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地位更加巩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弘扬宪法精神和履行宪法使命。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抓好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学好用好宪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严格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增强公职人员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要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代表、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制度,帮助代表和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完善代表建议处理反馈机制,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权威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注重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

强化自身建设,保障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人大各项会议的法定程序,落实人大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制度,推进专题询问主体、形式、内容、程序、答复的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人大预算监督联网平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备案审查平台。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三项机制”,锻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我要以本次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十四五”洛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