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孙占良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0,县人大党组主任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人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要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以学习成果坚定制度自信、提升工作实效,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

(二)充分发扬人民民主。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自己作为一名人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严格坚持依法行政。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协助常委会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立足本职,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努力使我县人大常委会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五)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聚焦党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党委部署的事、政府关注的事、群众期盼的事,要做到原则坚定、态度坚决、严格督办、一抓到底,以过硬的作风推进落实。既要抓工作过程,更要抓事后跟踪,多做“回头看”,多使“回马枪”,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人大监督质量与水平,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要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意见建议办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