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上的 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宋卫 平  发布时间:2021-11-02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 宋卫平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讲话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方向道路、独特优势,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鲜明立场和坚定信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和深化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特征优势和实践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讲话,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日常工作中,坚持用讲话精神来指导和推动日常工作。要做好代表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和代表建议,发挥人大职能,努力使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要加强法律监督,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推进公正司法,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