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软件正版化科普指南

来源: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5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仅对振兴软件产业、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创新发展,保障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的必然要求。而在信息和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计算机软件版权。

什么是软件正版化?

“软件正版化”是使用开源免费系统和开源免费软件来代替盗版软件,或者是指软件终端用户购买正版软件,代替原来安装的非法产品。比如软件未经过授权,或超出授权使用软件的功能,使用非法获得的注册信息激活软件,或使用只适于一台或少量电脑的注册激活超出授权允许范围的多台电脑中的软件,或使用被修改破解后的破解版本,都在软件正版化的治理范围之列。

常见的软件侵权行为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很多软件侵权行为,这不仅会侵犯著作权人的权利,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以及造成使用盗版软件后引起的信息安全问题。

以下是常见的几类软件侵权行为,大家一定要记牢!

1、未经许可,发表或登记他人软件,或将他人的软件、与他人合作的软件当做自己的进行发表登记,向公众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进行传播的行为。

2、未经许可,复制或部分复制、修改、翻译他人软件的行为。

3、故意避开或者破坏著作权人为保护其软件著作权而采取的技术措施以盗取他人软件的行为。

如何识别盗版软件

一、看包装

盗版软件包装简单、粗糙,大多数在硬纸封中,有的甚至只有裸盘;包装上图案印刷质量低劣,视觉粗糙,颜色混杂,甚至有错别字;盗版软件往往缺少出版信息;另外,盗版软件中随附文件往往不齐全,如缺少原始登记卡、说明书、用户手册等资料。

二、看盘片

正版光盘表面基本都印有色彩鲜艳、设计讲究的图案,而盗版光盘表面只有几个字母和数字,或只有单色的模糊不清的图案,正版软件在光盘中心圆孔周围可以看到“激光信息来源识别码(SID码)”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编制的13位ISBN号,一般盗版软件在这里都是空白。盗版软件光盘的标签不是丝印的,要么是手写的,要么是可剥落的。

三、比价格

盗版软件价格极为低廉,常以略高于空白光盘的成本价格批量销售。

四、看模式

盗版软件多数为众多软件或系列游戏的合集,而正版软件公司从不以拼盘形式销售自己的软件产品。非法复制刻录的光盘都是以大批散装的形式进行销售,比如装载一个带竖轴的圆形容器中。

五、注意防伪标志或认证码

正版软件应附有使用许可协议,有一些正版软件还设置了正版产品认证码查询,在购买软件后可以及时拨打相关电话进行确认。

政府机关如何使用管理正版软件

《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主要针对三类软件作了规定,分别是: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

政府机关的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必须使用正版软件,采购软件要遵循勤俭节约、确保政府信息安全的原则。采购软件的配置、使用、处置等方式应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以免造成因机构调整、系统或软件更新升级等造成资源浪费。

使用期间,机关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安装或卸载办公设备及系统软件,如果遇到系统问题,尽快联系负责软件管理的工作人员帮忙处理!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