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洛南县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省、市、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洛南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人大机关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 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水平,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洛南“两个百年”梦想提供坚强保障。
  • 总体要求
坚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弄清照什么、正什么、洗什么、治什么。要照《党章》之镜、纪律之镜,照民心之镜、先进之镜,既要照脸面五官、也要照大脑深处;要正党性修养、正党员义务、正党纪国法,端正思想、规范行为、维护形象;要涤理想之灰、扫信念之尘、祛浮躁之气、除行为之垢;要医形式主义之疾、治官僚主义之病、剔享乐主义之毒、疗奢靡之风之症。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劲头不减,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运用调研阶段取得的经验,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整个活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查摆问题贯穿始终、作风转变贯穿始终、服务群众贯穿始终、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更加注重衔接带动,坚持上下联动、前后衔接、整体推进;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使每个同志都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 时间安排
按照全县的统一安排,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下旬动员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县级领导机关先行一步,人大在第一批次序列,从2月下旬启动,7月份基本完成。
  • 重点任务
(一)增强群众观念。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议案建议题写是否贴合实际、解决问题是否尽力的问题;解决群众来信来访中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解决好在履行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干部人事任免三项职权中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教育党员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
   (二)着力整治“四风”。以“便民服务精细化管理、红星闪闪岗位化管理、四风整治专项化管理”三大年活动为载体,找准不同“病症”、“病灶”和“病因”,“共性病”要上“长效药”,行业的“特殊病”要上“特效药”,对症下猛药,果断出重拳,着力整治“四风”,切实改进作风。真正做到整治形式主义,转向求真务实;整治官僚主义,转向联系群众;整治享乐主义,转向廉洁奉公;整治奢靡之风,转向勤俭节约。
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大局意识的问题;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解决决策不民主,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的问题;解决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当太平官、逍遥官的问题;解决心浮气躁、作风漂浮,应付差事,落实不力的问题;解决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信口开河,口无遮拦的问题;解决进取心不强、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解决玩风很浓,贪图安逸,文恬武嬉,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等。
一般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应付差事,作风漂浮,唱功好、做功差的问题;解决浑浑噩噩混日子,上班工作不专心,在位不在岗,上班时间玩手机、逛淘宝、打游戏、QQ聊天、看电视剧的问题;解决随意离开岗位、外出溜达闲逛的问题;解决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中梗阻”的问题等。
   (三)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便民服务精细化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在建强服务堡垒、建好服务队伍、搭建服务平台、创建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意,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关心群众困难,把监督工作的重心调整到督促政府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来。
   (四)建强基础堡垒。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积极履行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履行党员义务,整治慵懒散奢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作风,使人大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发挥有效作用。
   (五)促进和谐稳定。在包抓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包村工作中,要尽心为群众“解疙瘩”,尽心尽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帮助老百姓不为饥寒所迫,不为大病所困,不为失业所忧,不为灾害所难。尽最大努力保障老百姓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尽最大努力减少老百姓的不安、焦虑和困苦。尽力让群众在生活上舒心,在情绪上顺心,在关系上和心。尽最大努力化解社会愤气、恨气和戾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推动工作落实。紧紧围绕“盯住小康底线,坚定能快进快,力推城乡一体,努力提质转型”这一大局,围绕人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干部人事任免权,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联系代表,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 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20日—3月底,约40天左右)。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召开动员大会,深入进行思想发动,作出工作部署。同时,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深入开展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报告;学习省第十二届四次和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延安精神,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五本教材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读本》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充分运用人大机关调研阶段的成果,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四风”问题打好基础。要重视来信来访、网上意见等,重视平时收集掌握的意见,切忌征求意见“满天飞”等新形式主义的产生。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月1日—5月底,60天左右)。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找准突出问题。要认真分析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刻查找“四风”问题在人大机关的具体表现形式,找准症结、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线条”描清、把像画准。要深挖“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基层的问题要从领导班子自身找原因,对班子的问题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对工作层面的问题要从思想和作风上找原因。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出“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和思想根源。
    写实对照检查材料。人大机关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党员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自觉接受上级党委负责同志严格审核把关,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一般干部也要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总支与支部要分别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县级领导要全程参与领导班子和机关总支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通报掌握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要审核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要充分听取党员干部意见,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充分听取党员干部意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会上,要弘扬延安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绕弯子、直奔主题,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达到“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6月初—7月上旬,40天左右)。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提出对策。对一些突出或普遍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抓好建章立制。
  上下联动、搞好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要把上级交办的整改问题、机关必须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准、狠、韧”的劲头,开展会风文风、考评表彰、公务接待、公用车辆、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六个专项”整治。要从机关党员干部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到实处。要狠下决心一项一项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要结合履行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正风肃纪、树好形象。坚持严字当头,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的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重点教育。
    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中央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承接好、贯彻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 保障措施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成立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人大机关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人大机关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从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讲党性、守党纪;带头坚定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做好干部表率;带头听取意见,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带头查找问题,自我批评,反对“四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带头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带头勤奋工作,关注民生,促进发展。要将这“八带头”向全县作出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常委会和各委室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形成一级带一级、共同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督导,把握方向。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将派出督导组,负责传达中省市县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全程督导做好各个环节工作,并向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鼓励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人大机关要自觉接受县委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加强整改;同时,机关内部也要对各支部、各委室在学习宣传、自我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等方面加强督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分类指导,什么问题突出就督导解决什么问题,在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群众参与、注重监督。人大机关在活动中要结合实际,成立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协助收集意见建议、帮助查找问题、监督整改落实。要敞开大门搞活动,方便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做评判,接受群众监督评价,不怕群众揭短,不怯群众亮丑。切忌把活动作为自娱自乐的舞台、作为新形式主义的土壤。
(四)统筹兼顾,服务大局。要妥善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关系,精心组织谋划,合理摆布时间,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切实改进作风、保障科学发展、保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密切结合,达到两手抓、两推动,两不误,两促进。
 
 
 
 
 
 
 
 
 
 
 
 
洛南县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郭立宪        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主任
副组长:王顺生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柳云东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岳峰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成  员:马孟山        人大办主任
        杜九明        人大机关总支书记、人大办副主任
吴义寿        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樊长驰        财经审查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  武        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何原龙        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大总支书记杜九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