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大干部要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行者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人大干部要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行者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过程中的一系列讲话,近几天,类媒体陆续了报道,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进行了反复学习。学习中,内心深处触动很大,感触颇深

总书记选择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他选择这个时间点去兰考,不是偶然的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之际,总书记的兰考之行包含着特别丰富的信息量。旨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楷模,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作为地方人大的党员干部,应当自觉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行者。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县级领导干部的楷模。他在兰考工作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正是凭着共产党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高尚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为改变兰考面貌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受到了兰考人民的衷心爱戴,为我们党争了光,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焦裕禄崇敬之情在兰考期间,他不但回忆起了自己1966年首次聆听焦裕禄事迹时,受到的震撼;还吟诵了1990年追思焦裕禄的词作,动情地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的纪念馆,对焦裕禄精神进行了进一步深刻的阐述。总书记推崇焦裕禄同志,一是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二是把他引为自己的楷模;三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号召全党牢记本色,作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重温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讲话精神,努力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行者,我觉得,应当首先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回答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是儿戏,而是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依靠各级各部门的领导来抓落实,抓示范引领,可以说,各级各部门领导认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搞清楚我是谁的问题,就是要从思想上剥去自己的官衣,搞清楚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已经脱离了本我。不知道我是谁,难免会头重脚轻,在履行职责和对待群众上偏离正确的方向,这方面的教训很多。所以我认为一定要首先搞清楚自己是谁。

说到依靠谁,为了谁,答案是现成的,就是要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这个话谁都会说,但是做起来很难。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而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这个问题能够帮助我们反思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为了群众,群众就会拥护你、爱戴你,反之,群众就会唾弃你。这个道理是很浅显的,是我们正衣冠”最好的标尺。

二、回答好怎样当领导的问题

怎样当领导,对很多人来讲,好像不是什么问题。有人认为当领导有什么难的,动动嘴皮子,指挥着别人干就行了。这是一种肤浅的认识。一个人能成为领导,是由他的党性观念、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实干精神等决定的。就是要保持本色,踏踏实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利益埋头苦干。要有危机意识,要牢记使命。怎样当领导,焦裕禄同志是最鲜活的榜样。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带领群众实干苦干拼命干,群众就会永远把他记在心里。为官一任总有官声,有的人群众怀念他,有的人群众会唾骂他,有的人来了群众不知道他来,走了群众不知道他走,是个太平官。所以,怎样当一名群众公认的好领导,我认为是应该思考的。

三、回答好如何发挥带头作用的问题

发挥好带头作用是领导个人素养、个人魅力的体现,也是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催化剂。那么如何发挥好带头作用、又该在哪些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呢?我想,一是把群众真正当作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二是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摸透实际情况,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敢于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四是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勇于开展批评

与自我批评,自己来揭自己的短,自己先查自己的失误和不足,其他同志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就能产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动力和勇气,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取得实际的效果。

总书记说,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他提出了四点要求,即,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这四点要求是我们发挥带头作用应该努力的方向。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为民、务实、清廉,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

      焦裕禄同志是一面镜子,照他这面镜子,不但要照出自己的言和行,还要照出自己的灵魂和思想。时时照照他这面镜子,就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就能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当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