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周湾村“三个五”建设和美家园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洛南县人大办  作者:张秋惠  发布时间:2023-06-08
      

去年以来,石坡镇周湾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效途径,在组织联建、阵地联用、人才联动、生态联护、文明联育等方面精准发力,精心打造“五微治理”党建品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层党组织的五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组织联建抓支部,提升班子战斗力。为提高支部战斗力,村党支部和县人大机关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县人大机关支部的带动指导下,村支部、支委和党员的组织能力、理论水平、党性修养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与片区王村、香山村党支部于去年“七一”前夕,组织60余名党员奔赴商州区北宽坪红色基地,接收党性教育,互相交流思想,提高了支部向心力。多方发动乡贤人士,通过人脉关系,与县剧团支部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到村上进行文化惠民演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人气,筑牢了支部堡垒。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线,与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组织支委、部分党员到其基地参观学习,邀请该社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夏峰到村上指导黑皮花生、金银花种植,促使全村发展黑皮花生130亩、金银花150亩,村党支部的微团队富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阵地联用抓培训,提升发展推动力。为提高村民的实用技能水平,村两委积极与县人社、农业、林业、烟草等部门联系,组织劳力赴远元集团进行劳务培训,邀请县农技中心、核桃研究所、烟草局专家到村上开展中药材、地膜洋芋、红仁核桃、烤烟种植等技能培训500余人次,激发了广大群众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已达670余人,占全村劳动力的80%以上,务工年收入达15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1万余元,中药材、烤烟、辣椒、蔬菜、土蜂蜜、生猪、牛、蛋鸡等产业发展能人、专家达50余人,带动发展中药材600亩,烤烟300亩,蔬菜300亩,200箱,生猪650余头,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村支部积极向帮扶单位领导汇报,争取资金支持,在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垫资动工产业培训大楼建设。到5月底,投资40余万元的五间两层大楼主体已经完工,九月底前将投入使用,届时一楼将成为石坡镇农副产品展厅,二楼为容纳150余人的实用技能培训教室,黑皮花生加工车间、榨油坊也将在年底前建成。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唱响周湾苍鹭生态农业品牌,微课堂的推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人才联动抓产业,提升振兴支撑力。按照县委实施“五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村党支部以“红鹭高飞”为主题,逐步推进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支部书记带头流转土地60亩发展黑花生,引领发展黑皮花生种植130亩,党员闫建平发展蔬菜大棚11个,建起五味子基地30亩,线椒30亩,30余名富余劳动力长期在基地务工,带动全村蔬菜、中药材种植不断扩大规模。党员、监委会主任王耀民发展养猪100余头,带动全村发展养猪650余头,养鸡8000余只,养牛50余头。头雁领飞筑牢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堡垒。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积极谋划村级经济发展,制定了周湾村五年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帮助村上理清思路,多方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带头承诺践诺,先后为村上争取资金120余万元,硬化石板沟通组路14公里,新修便民桥3座,建起蔬菜大棚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打造了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帮扶团队。以培养村级带头人队伍为目标,将有到村任职意愿的优秀青年张李斌、郭丹分别吸纳到村委会副主任、文书岗位。按照正职1:2副职1:1比例,培养后备村干部6名,实行驻村书记、村干部与雏雁接对子帮带,促使快速成长,努力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张秋惠,任广东东莞合资企业主管18年,2021年初在村支部动员下,返乡参加村委会副主任换届竞选,成功后因头脑灵活、敢想敢干又被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归雁变头雁的鲜活教材。返乡青年韩宁办起百头养猪场,村支部将其提名推荐镇人大代表,聘任村水管员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目前已成为预备党员。通过联系沟通,鼓励外出创业人员返乡任职,搭建平台发挥作用,强化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支撑。积极开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排查摸底,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加强感情联络,争取赴新疆从事加工业的李满囤投资在村上建纯净水厂争取在县城从事建筑业的李占虎垫资为村上修建通组路、桥梁、排洪渠争取在西安的成功人士孙念荣多方为村上争取资金实施美化亮化工程。通过打好乡情、亲情、友情三张牌,鼓励在外人士发挥飞雁反哺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强劲动能,微产业的富民带农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生态联护抓管理,提升环境承载力。随着森林绿化覆盖率的提高,来周湾栖息的苍鹭越来越多,周湾观鹭已成为全村的对外品牌,但也出现了盗捕苍鹭事件。为保护苍鹭,村上成立了以老党员刘月胜为组长的爱鸟护树党小组,党小组成员每天轮换上山,义务为游客当讲解员,宣传护鸟及环保知识,晚上安排值班,及时向村上通报情况,保证了苍鹭栖息地安全。为给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观鸟环境,村委会积极争取生态修复资金,加固围墙、护栏,硬化上山道路,修建观鸟台,努力创建3A级景区,打造苍鹭旅游品牌。为保护周湾、野牛河流域生态环境,给苍鹭提供良好的觅食地,村上组建了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志愿者60余人,先后开展捡拾垃圾、告别白色污染活动20余场次,清除河边、路边、堤边、渠边杂草30余场次,参加义务劳动200余人次。为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他们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努力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发动群众整治五堆五乱,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洁员及时清扫各自区域环境卫生,定期督查检查,评选卫生示范户、优秀保洁员进行挂牌,实现人居环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促使乡村颜值不断攀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微榜样的推动作用,加快了和美家园建设进程,增强了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文明联育抓导向,提升治理亲和力。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主题,利用元宵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邀请县剧团、夕阳红合唱团、七彩健身队来村上共同举办联欢会,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致富能人等进行表彰,重阳节为90岁以上寿星披红戴花,让65岁以上老年人集体会餐。成立村老年协会,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新风尚。每有村民家中老人去世,村四支队伍集体上门吊唁,拉近与群众距离。每到春节前夕、暴雨过后,村上都组织慰问,查看灾情,发放生活日用品,树立亲民爱民形象。设立红黑榜,实行积分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广大村民向榜样看齐。微积分制的推行,提升了村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