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洛南县住房和城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6
      

洛南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议案转建议18号办理方案

洛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3月26日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转建议18号的办理方案(即屈生慧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综合管网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请审议。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城镇引领、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富民强县的发展模式,按照严格保护资源、保障科学发展、高效集约利用城市空间的总体思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愿望与财力的关系,创新规划模式,转变建设观念,加强宏观掌控,构建城市发展大框架,以总体规划引领城市综合管网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实现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目标。

二、总体目标

综合管沟是综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一种科学手段,将市政管线紧凑合理地布置在综合管沟中,减少了管线对地下空间的占用,提高了地下空间的利用率。综合管沟的建设已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为缓解城市建设用地紧张问题,实现市政公用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的通畅,改善市容环境和投资环境,在洛南县城建设综合管沟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洛南县城城市空间的缆线“蜘蛛网”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形象,将所有管线改造为地下铺设来消除城市空间的“蜘蛛网”,可减少架空线杆与绿化的矛盾,能够有效地消除和避免“蜘蛛网”式的架空线缆及杂乱无章的地下管线。建设综合管沟对提升洛南市政基础设施硬件水平,促进洛南城镇跨越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主要任务

(一)高标准规划建设县城雨污水管道合理地选择排水系统的体制,是城市和工业企业排水系统规划和设计的重要问题。排水体制可分为两种排水体制,即合流制排水体制和分流制排水体制。分流制排水系统是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分别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各自独立的管渠内排除的系统。排除生活污水、城市污水或工业废水的系统称污水排水系统;排除雨水的系统称雨水排水系统。

随着洛南县污水处理厂2011年10月建成投入运行,洛南县结束了无污水处理设施的历史,同期,开始县城雨污水分流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县城已建设污水管道26公里,改造雨水管道10公里,总投资9600余万元。县城雨污水管道改造以及污水的处理,使县城品质得到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围绕建设关天经济区三级城市和明星旅游城市目标,立足宜居、生态、园林、旅游、避暑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东延西扩、南融北展”的城市建设思路,编制县城雨污水专项规划。目前住建局已经委托规划院完成了县城排水专项规划编制,规划建设雨污水管道各56.3公里。

(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县城综合管沟建设综合管沟,就是建设“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建设综合管沟一次投资昂贵,而且各单位如何分担费用问题较复杂。当综合管沟内敷设的管线较少时,沟体建设费用所占比重较大。住建局已委托设计院完成了《洛南县城综合管沟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依据政府财力,按照轻重缓急和“一次规划、逐步实施”的原则,寻找投资单位,逐步实施。

四、时间步骤

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县城雨污水管道建设56.3公里,使县城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

进一步研究县城综合管沟建设方案和资金筹措办法,争取县城综合管沟早日建设。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城雨污水及综合管沟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做好规划建设工作。

2.科学编制规划。采取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方式,结合《洛南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全面系统地规划设计雨污水及综合管沟

3.严格落实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单位负责,严格责任追究和目标考评。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