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洛南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洛南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62建议办理方案

来源:洛南县人大办  发布:admin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4-05
      

洛南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62建议办理方案

洛南县文广局

(2014年3月27日)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由上保安镇杜雪芳等5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积极发展乡村文化事业,丰富农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建议》(第62号)被确定为重点建议,根据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关于重点建议办理的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本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特制定本办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服务中心、服务民生大局,立足文广建设工作实际,以强烈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尊重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接受人民监督,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吸收合理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改进作风,强化执政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文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按照全县统一要求,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办理进度,做到重点办理、即时答复、即时上报,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办理工作。力争建议办理的见面率、办结率、代表满意率100%。同时,尽最大努力提高建议的解决率和落实率。将建议的办理工作转变为改进部门工作效能的动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好发展。

三、主要任务

我局负责办理的重点建议着重分析了我县乡村留守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对乡村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充实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助群众抵御庸俗、愚昧、黄色灯不健康活动。

四、时间步骤

1、来件核对,登记接收建议(3月中旬)。对交办件按照公文处理程序进行登记接收,并由局主要领导签批处理意见,明确具体承办人员。

2、制定方案,成立办理工作组织机构(3月底之前)。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具体事宜。同时,研究制定建议办理工作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

3、实地走访,当面征求意见建议(4月中上旬之前)。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办理方案要求,完成与代表的第一次见面,就其所提建议详细征求意见。

4、初步处理,形成答复意见初稿(4月底之前)。分管领导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征求意见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建议和征求的意见初步提出办理意见,形成答复意见初稿。

5、办中见面,交换建议办理意见(5月底之前)。将建议办理的答复意见初稿送达代表,并就所答复事项进行具体说明,征求代表意见,以代表最终满意为标准。

6、整理汇总,形成正式答复意见(6月底之前)。整理相关资料,形成正式答复意见并送代表,适时通过网上平台予以公布。

7、建议办理工作人员7月15日前将相关资料送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大办。

五、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局主要领导为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并组织本单位办理工作。成立由石洛军局长任组长,何虎山书记任副组长,蔡鑫生、李保祥、李建强、李炜、时伟红为成员的文广局人大建议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办理方案,做好日常工作与重点督查,切实抓好落实,具体办理股室和人员要严格工作责任制,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办理建议提案。

2、明确责任、严格把关。办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定人定责、定质定量,将承办建议办理工作的股室和个人纳入绩效考核。分管领导要切实做好建议具体办理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加强督办审核,确保办理工作保质保量,落到实处。

3、加强沟通,确保实效。要按照办前联系沟通、办中意见征询、办后主动回访的要求,认真办理建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理念,对于重点难点建议,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上门开展意见征询和协调沟通。要继续坚持上门走访、开会座谈、电话沟通、邀请视察等方式,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找准问题症结,避免走弯路。要通过联合办理、协商办理、现场办理等多种办理方式,切实做好综合性建议的牵头主办工作,主动争取配合单位的支持和代表的理解,确保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100%。建议办结以后,还要不定期回访代表,征求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文广工作的繁荣发展。

4、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开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会,通报办理工作情况,协调复杂问题,明确工作重点。承办股室和单位要做好办理工作与平常工作的协调促进,提高建议解决率和落实率。凡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内同,要制订明确计划抓紧落实解决。对应当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解决时序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要让代表看到阶段性办理成果。对近年来代表委员多次重复提出的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创新思路,与提出问题的代表委员一起探讨解决办法,对存在协调难度较大、落实确有困难的建议提案,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防止问题搁置,拖延办理和答复。同时,在办理完毕后,要及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和成果,并按要求做好办理工作的反馈。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承办    洛南县电子政务中心技术支持

网站投稿邮箱:luonanrd@163.com        陕ICP备12007947号-1